2024年游泳将成济南体育中考选测项目,各学校“花式”开展教学

2022-06-16 07:16:3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张磊

责任编辑:鞠月芹

2024年游泳将成济南体育中考选测项目,各学校“花式”开展教学

  济南中考体育测试将有大变化。

  2021年济南市教育局发布《关于调整初中体育与健康科目学业水平考试有关内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技能类选测项目中增加游泳。据悉,该政策自2021年秋季学期七年级学生开始执行,这意味着,到2024年,游泳将首次出现在体育中考项目中。

  《通知》显示,在运动技能测试项目中,学生可从足球、篮球、排球、游泳四项中,自主选择一项进行测试。目前,济南市学校校内有泳池的“有池一族”基本将游泳纳入了“必修课”;“无池一族”则将眼光瞄向社会,借助第三方资源开设游泳课。

  多数民办学校已把游泳纳入必修课

  济南天山实验学校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游泳教学工作,学生从一年级入校起,就要接受游泳技能的培训,同时,还在初、高中开展专业的游泳特长生的培养工作。“5个泳道,25米长的标准泳池,7名专业教练,足够全校学生每周2节,共计2个小时的游泳训练。”该校游泳总教练李小健表示。与其相似的还有济南托马斯学校,8个泳道、25米长的泳池为3年级以上学生开放。每节课90分钟,分层教学,“让学生至少学会一种泳姿。只有让学生接触水、感受水,才能让他们在实践中敬畏水。”该校校长武树滨表示。

  同样是校内有泳池,济南育秀中学则选择了另外一种方式实现了学生的“游泳自由”。据该校后勤保障部主任王强介绍,建校初期,开发商配套建设了游泳馆,但由于每年近百万的运营成本,其游泳馆一直未启用。为了充分利用学校资源,该校多次向上级部门申请,通过招标方式引入第三方,在课余时间独立运营游泳馆,该校正式开启游泳校本课。目前,该校在四年级、五年级和初中阶段开设游泳课,“每次90分钟,8个泳道、50米长的标准游泳馆,让1100名学生实现了‘游泳自由’。”王强补充道。

  “无池一族”学校探索与第三方合作

  为了让学生学会游泳,济南市各区各校使出浑身解数,深入挖掘社区资源,为学生尽可能提供多样化的体育锻炼方式。“有场地的只需要考虑运营方式的问题,没有场地的我们只能另想他招。”济南市制锦市小学副校长赵泽菲表示。2013年,制锦市街小学与GT健身俱乐部合作,在四年级开设游泳课,除每周二护池之外,其余4天,四年级学生轮流学习游泳。据统计,每学期有10-12次课。该区的锦绣明湖小学则利用社区资源,与鲁能康桥社区内的游泳馆合作,“4、5年级每个班每周90分钟游泳课,促进学生体质健康。”该校副校长周嘉表示。

  与济南市目前面临的情况类似,广东省有些地市依旧面临场地、教学和师资等方面的问题。阳江市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体育教研员李健在采访中表示,该市将游泳项目纳入到两个必考项目中的选考项目。目前该市仅有2-3所学校有校内游泳馆,因为资金的问题,这几所学校也没有全部将游泳纳入必修课。而学校范围之外,虽然有少数住宅小区配备有游泳池,但这些游泳池不少是不标准的。

  李健建议,没有游泳场馆的学校可以借鉴广州市的模式,通过与周边游泳机构合作开展游泳教学,场地以及教练员都由第三方机构提供。但这涉及的资金费用,究竟是由财政拨款、学校承担还是家长支付,是个值得商榷的问题。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张磊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