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台商业化氢内燃机在济发布 系重汽与潍柴动力联合研制 众多高端装备正在济南展出

2022-06-16 08:14:2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黄敏

责任编辑:马恬

全国首台商业化氢内燃机在济发布 系重汽与潍柴动力联合研制 众多高端装备正在济南展出

  国内首台商业化氢内燃机重卡吸引市民驻足观看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黄敏 摄

  6月15日是2022年全国低碳日,“腾飞吧!山东高端装备制造”山东重工新科技成果展正在山东大厦举行。新黄河记者从展览现场获悉,中国重汽、潍柴动力联合发布国内首台商业化氢内燃机重卡,标志着双方在推进多元能源转型、助力我国“双碳”战略中又取得了里程碑式的重大科技突破。

  雪蜡车、公务艇、农机……众多重量级山东好品齐聚

  从6月14日起,山东重工新科技成果展就已在山东大厦开幕,将持续至6月17日。在山东省发布的制造业重点产业链及“链主”名单中,潍柴动力、中国重汽、中通客车、山推股份、潍柴雷沃是全省汽车、工程机械、农机装备、氢燃料电池等四条产业链的“链主”企业,山东重工在山东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的“龙头”地位不言而喻。

  此次展览,不仅山东重工诸多“全球之最”“中国首款”“山东第一”的拳头产品集体亮相,其产业链合作伙伴的部分产品也展出。

  6月15日,新黄河记者在现场看到,体型庞大的装备让众多参观者直呼“震撼”。法拉帝FSD195公务艇可谓现场体型最为庞大者,吸引众多参观者与之合影留念。中国重汽“黄河”重卡,中通客车全球首套移动疫情防控装备,山推纯电推土机、装载机、挖掘机,潍柴雷沃60吨挖掘机、潍柴160吨高端矿卡等新产品也集体亮相。

  从现场展示产品来看,山东重工高端装备已覆盖道路、非道路、新能源领域、海洋领域、农业领域等诸多场景。除了外表给人的震撼感,这些设备的含金量也十足。比如,展出的潍柴WP13H商用车动力总成,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并加持全球独家51.09%高热效率技术;重汽“黄河”重卡风阻系数全球最低;中通核酸检测车为全球最大通量移动核酸检测车,防疫保障车为国内首台多功能医护保障车;雷沃谷神收割机在全国小麦收获领域占据70%市场份额……

  更让人惊艳的是,成功保障北京冬奥会的“山东造”中国首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重汽“黄河”氢燃料电池雪蜡车也现身展览现场。“这台车已顺利完成冬奥会比赛保障任务回到济南,后续将继续服务国家滑雪队、国家越野滑雪队以及一些展览展出活动。”现场,中国雪蜡车车长安泽涛告诉新黄河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每条整车整机产业链前均展示了潍柴动力总成系统。据介绍,这彰显了山东重工“以动力总成系统为核心、以整车整机为龙头”的战略发展逻辑。

  山东重工集团副总经理孙少军告诉新黄河记者,山东重工坚持研发大投入、人才大引进、生态大变革、全球大合作,近3年来累计研发投入超过300亿元,全球科研团队规模达到2.5万人,营造了万马奔腾的创新生态,取得一批行业引领性、原创性的科技成果,高端科技成果可谓“遍地开花”。

  全国首台商业化氢内燃机重卡问世,实现零碳排放

  在展出既有产品之际,中国重汽、潍柴动力现场联合发布国内首台商业化氢内燃机重卡。

  新黄河记者获悉,该款车型为中国重汽全新一代“黄河”品牌高端重卡,搭载潍柴动力自主开发的13L氢内燃机,实现有效热效率为41.8%,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可商业化应用到港口、城市、电厂、钢厂、工业园区等特殊运输工作场景。

  当前,绿色低碳发展已成为全球共识,交通运输领域是实现“双碳”战略的重要战场。作为全球重型内燃机行业的龙头企业,潍柴动力成功研制出国内首台氢内燃机,可谓为我国动力领域的发展又一次树立了全球新标杆。

  这样的突破何以实现?据了解,潍柴动力自2018年起便开始布局氢内燃机技术,攻克了一批卡脖子技术难题。

  谈及研发过程,潍柴动力未来技术研究院院长助理贾德民告诉新黄河记者,氢内燃机归根结底还是内燃机,对原来技术继承性比较好,而潍柴在内燃机领域有70多年的技术研发经验,有很好的平台、工程师及技术沉淀,虽然遇到氢燃料喷射的精确控制、异常燃烧现象等技术难点,工程师们通过长时间的研发成功攻克了这些问题,总体实现了比较快的成果转化过程。同时,整个项目也获得了足够的研发资金支持。在这种情况下,作为内燃机行业的老大,潍柴动力率先推出这个产品。

  从性能开发和配套应用看,该车采用了多项专有技术,优势突出——采用精准氢气喷射控制技术,实现氢燃料灵活准确供给,可充分满足发动机变工况需求;采用高效增压、稀薄燃烧技术,解决了氢气异常燃烧难题,确保发动机平稳高效运行;采用潍柴自主ECU系统,智能控制、自主可控,确保控制策略定制化开发;基于已有的气体机产品平台进行技术再延伸,可快速推动商业化落地。

  作为业内首款氢内燃机重卡,其环保特性鲜明。贾德民告诉新黄河记者,零碳排放是这款车最主要的特点,污染物排放比较低,这款车辆没有带后处理系统就能满足国六排放标准;该车对于现有产业链继承性很高,除了背了一个氢瓶,外形跟之前产品没有太大差别,整个产业链的继承性包括零部件通用性达到90%以上。同时,这款车采用传统燃烧做功模式,对氢气燃料纯度要求较低,燃料适应性好。

  在潍柴动力执行总裁陈文淼看来,该车让原有内燃机产业链通过使用氢气作为燃料实现了零二氧化碳排放,这对于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助力实现“双碳”战略以及现有内燃机产业链的持续升级都具有重要意义。后续他们将持续进行技术迭代和改进,持续提升热效率。

  山东重工集团董事长谭旭光表示,氢内燃机的核心技术突破和商业化应用将进一步提升山东重工集团在全球行业内的引领力和话语权,推动重型商用车迈入多元能源的新时代,对我国节能减排、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黄敏

责任编辑:马恬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