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民生“小确幸”刻进对这座城的眷恋

2022-06-17 06:45:3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敬

责任编辑:马恬
把民生“小确幸”刻进对这座城的眷恋

  □王敬

  构建更加完善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新型社区服务综合体;统筹布局一批公共文化馆群,打造一批融合公共服务新型空间;推动智慧图书馆体系建设;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建设一批国家、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健全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落实好义务教育“双减”政策,促进高中教育多样特色发展,加快职业教育高地建设……

把民生“小确幸”刻进对这座城的眷恋

  这是我市《关于提升城市软实力创建文明典范城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建设生活美好的幸福之城”的济南路径。

  说起幸福,它千头万绪,包罗万象。是街头转角刚刚栽种的一抹绿意,是值守路口的“红马甲”手中挥动的旗帜,是家门口新建的幼儿园迎来了小萌娃,是越来越多的老人在社区活动中心挥毫泼墨、抚琴歌唱,是越来越多的网红打卡地出圈刷屏……幸福民生的温度能直抵人心,是人们对城市的记忆中一抹温暖的眷恋。

把民生“小确幸”刻进对这座城的眷恋

  伴生城市成长,笔者每天必经的荆山路就是一条幸福路。从这条路出发,东行可以去荆山、牧牛山等山体公园游玩,登上山顶可以一览中央商务区的魅力与活力;往西可以到达历下区政务服务中心,许多事情只跑一次就能办成;周围还有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医院、社区图书馆、健身运动场等……如果想去远方,沿着二环东路高架桥便可通往四面八方。如今,这条路再也不是十几年前,我第一次见到时的那条泥泞小路。沿着这条路无论去到哪里,总能感受到身边的“小确幸”。

  这些散布在身边的小美好,每个区、每个县都在时刻发生着,众多“小确幸”汇聚成民生大幸福。区县两会是辖区居民颇为关注的大事,报告中的民生举措更是牵动着每一名居民的心。这些民生实事清单涵盖教育供给、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住房改善、城市服务等,桩桩件件涉及幸福“提速”的方方面面,承载着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大大扩展,内涵不断丰富。

  当前,济南正一张蓝图绘到底,谋划10个“新的更大突破”。其中,倾力创造高品质生活,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提出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加殷实富足,让基本公共服务更为优质均衡,让民生保障底线兜得更牢更实,让城市人口与发展更趋协调,这也让我们看到了想要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把民生“小确幸”刻进对这座城的眷恋

  丰富生活的“小确幸”,筑起城市软实力“硬支撑”。济南已经按下创建文明典范城市的“加速键”,这是着眼长远发展、增强城市竞争力、顺应全市人民期待作出的重要部署,也是解决民生问题、提升城市品位、增强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是增进人民群众福祉的有效途径。全面实现医保市级统筹和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全覆盖;全面建成15分钟健身圈,主城区实现15分钟便民商圈全覆盖;入选首批全国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一张温暖厚实的保障网越织越密,它网住了民心,托住稳稳的幸福。

  民生越来越实,幸福感就油然而生。“我们将切实履行好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狠抓落实不放松,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每一件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更多变化、得到更多实惠、感到更多温暖!”在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听到了很多令人振奋的话语。相信,随着一个个事关民生、事关城市发展的举措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济南将再一次升级蝶变,变得越来越舒适,民生幸福的底色越来越鲜亮。

作者:王敬

责任编辑:马恬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