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发布首批技改和工业重大项目,66个项目总投资841亿元

2022-06-17 07:01:3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黄敏

责任编辑:鞠月芹

  16日下午,以“技改赋能 智造济南”为主题的济南市智能化技改赋能高质量发展论坛暨企业技术改造服务联盟成立大会在融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济南市企业技术改造服务联盟正式成立并揭牌,10家企业签约,签约额达2600万元。济南市首批技改和工业重大项目发布,涵盖新能源乘用车及零部件产业园建设项目等66个项目,计划总投资841亿元,济南将按照不超过项目实际投入总额的15%给予分档补助,最高2000万元。

  从现场情况看,企业技改需求旺盛,活动吸引112家企业参加。不少企业负责人在大会间隙走出会场,了解双方需求并互加微信。

  明泉集团研究院院长刘吉军本就在寻找智能仓库的技术提供方,在现场与山东有人物联网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沟通后,双方有了初步合作意向,约定会后再详细洽谈。

  在刘吉军看来,技改除了政府的推动,从企业长远发展看,也是必须要做的事情。从2013年明泉集团搬迁至章丘刁镇化工工业园后,他们就持续进行技术改造,到明年,这10年累计技改投资将达100亿元。通过不断的技术革新,明年该企业产值将过百亿,净利润将达30亿元。“从净利润看,只用4年,我们的技改投入就能收回来。”刘吉军告诉新黄河记者。

  活动现场,济南市企业技术改造服务联盟正式成立,联盟内首批技术改造服务商达42家,可方便企业与技改服务商对接。

  该联盟可为有技改需求的企业提供智能化设备、信息化系统、智能工厂等总体解决方案,以及金融服务、政策服务、工程咨询、诊断咨询等惠企服务。

  现场,中铁十局集团、山东力诺瑞特新能源有限公司、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济南果品研究所、山东有人物联网股份有限公司、济南邦德激光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济南创新中心等10家企业签约,签约额2600万元。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孔庆成表示,希望济南市企业技术改造服务联盟加快建设生态共同体,强化助企纾困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切实将各方面技改服务商组织起来,增强集成创新力、协同服务力,当好产业转型升级“生力军”。也希望广大企业提振信心、坚定决心,加强与技改服务商的互利双赢合作,通过技术改造实现提质降本增效。

  今年1-5月,山东省实施5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8207个,完成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7.2%,保持了稳中向好的良好增势,为全省工业经济稳增长注入了强大动力。

  放眼济南,今年1-5月,济南市实施5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900余个,技改投资同比增长33.9%,高于全省16.7个百分点,位居全省前列,为全省工业经济稳增长作出积极贡献。

  活动现场,首批济南市技改和工业重大项目正式发布,共涵盖新能源乘用车及零部件产业园建设项目等66个项目,计划总投资841亿元,其中新建项目33个,技改项目33个。

  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汲佩德表示,市工信局牵头建立了济南市技改和工业重大项目库,通过广泛征集和评审,发布首批技改和工业重大项目。这些项目将按照不超过项目实际投入总额的15%给予分档补助,最高2000万元。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黄敏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