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动手指就能办证 新建商品房拿证这么简单

2022-06-18 08:20:4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宝泓

责任编辑:马恬

动动手指就能办证 新建商品房拿证这么简单

  编者按 在为新建商品房办证苦恼吗?在为如何缴税头疼吗?在为请假来回跑腿发愁吗?……6月15日起,济南市内所有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含抵押登记同步办理的业务),除开发企业未申请转移登记预受理的老旧小区、未网签的历史遗留项目外,全部实行线上申请办理模式。

  这是数据赋能带给群众的又一便民举措。随着不动产登记网办效率逐渐提升,网办业务比例大幅增加,有效缓解了大厅压力,解决了困扰购房群众办证不自主不方便的难题,给企业和群众带来便利。目前新建商品房办证已完全具备全程网办的条件。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规范房地产市场,提升不动产登记效率,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全面实行线上办理制。

  即日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定期推出“八问新建商品房‘全链条’网上办证”系列报道,解答群众办证过程中遇到的疑问。

  不受地域限制、不受时间限制、不受任何第三方限制……只要有手机,动动手机就能完成新建商品房不动产权证办理,这就是新建商品房“全链条”网上办理。自我市全面推行该业务以来,已有3万余人选择网上办理。

  “原来网上办证变得这么简单了”

  “原来不动产权证也能在网上办理,这么简单就能完成。”近日,收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邮寄的不动产权证,刘女士为数字赋能下的不动产登记点赞。

  当初,接到开发商通知可以办证的通知时,刘女士的女儿还在国外,由于疫情原因,不仅短时间内无法回国,还无法办理委托公证,购房合同上是刘女士女儿的名字,银行和开发公司告知他们,必须本人到场或公证委托。这下办证成了难题。

  带着疑问,刘女士求助济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经过了解核实后,得知开发企业与银行均已提交了该房的不动产登记单方申请,刘女士也换取了购房发票,具备了网上商品房全链条申请的所有条件。刘女士与远在异国的女儿取得联系,她女儿在工作人员的耐心引导下,下载了爱山东泉城办手机APP,全流程实现了网上办理,同时确认了商品房转移登记和抵押登记,完成了不动产登记,不动产权证寄到家,解决了刘女士一家的办证难题,真正体验了“互联网+”带来的便利。

  为进一步让群众体验网上全链条办证的便捷,除了新楼盘,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专门梳理了市区多个老楼盘已网签但仍在开发企业名下购房人未办证的信息,同时调动各区不动产登记分中心将未办证信息按不动产所在区分工到区,主动联系开发企业落实解决办证问题。

  “这一趟真是‘白跑’了”

  “原来这一趟真的不用跑!”近日,在市不动产登记大厅,工作人员手把手指导市民王先生办理新建商品房网上“全链条办”,十几分钟就办理完毕。

  王先生说,本以为流程很复杂,内心排斥自己操作,所以特地跑到大厅办,一通操作下来,发现这一趟真是“白跑”了,在家动动手指就能完成。

  很多人疑问,有住房贷款的是不是得去银行办理抵押登记?其实不用。不动产登记中心已经通过数据平台提前获取了相关资料,购房人申请办证时有贷款的,同时确认抵押登记提交电子签名,即可完成商品房办证和抵押登记同步办理。

  目前,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与55家金融机构签订了业务合作协议,建立了专线连接,为各金融机构开通了网上抵押登记系统,银行通过网上抵押登记系统上传抵押登记业务。济南市政务服务网一网通办平台、爱山东泉城办手机APP、微信小程序都可实现网上确认,提交电子签名完成抵押登记申请。

  同时,为进一步提升市民网上“全链条”办证体验感,在商品房全链条业务实际操作中,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不断收集用户感受,持续优化系统操作功能,其中,网上缴税在不动产专区可直接完成,不用再来回跳转操作系统、重复认证注册,真正实现了一链办理。

  新建商品房“全链条”网上办理依托数据赋能,充分利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利用大数据信息共享、人脸识别技术,改变了传统模式多环节、多资料,以往群众在申请办理新建商品房不动产权证时,最多要提交19份纸质资料,成了群众办证的“堵点”。为此,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依托“济南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与住建、公安、民政、市场监管、税务等11个部门共享40余项信息,能够通过信息共享获取的办证材料,不再要求群众提供,实现新建商品房转移等高频登记事项的“零资料”申请。

  (本报记者王宝泓)

作者:王宝泓

责任编辑:马恬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