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天气持续发展 济南近十年首发高温红色预警信号

2022-06-19 06:49:4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文忠

责任编辑:鞠月芹
高温天气持续发展 济南近十年首发高温红色预警信号

  本报6月18日讯 受大陆暖脊的持续影响,济南连日来持续维持高温天气过程。未来几天,高温还将在线,市气象台今天发布了近十年来首个高温红色预警信号,提醒市民注意防范。

  在持续多日35℃+高温天气后,今天济南更是火力全开。截至17时,市区龟山国家气象监测站最高气温达到38.8℃。纵向看,在6月中旬,这一数值与2005年、1952年并列,是1951年我市有气象记录以来的第5高值,历史最高极值发生在1955年,为40.7℃。从横向看,这一数值不是今天最高的,济南7个国家级监测站中,平阴、商河为38.9℃;全市123个监测站中,最高气温超过35℃的监测站有120个,其中40℃及以上站点有13个,高官寨水厂更是达到42.5℃,成为气温最高的地方。

  济南市气象台预报员田雪珊介绍,受地面热低压和高空暖脊共同影响,济南近期天空状况良好,大气长波辐射强烈,有利于近地面升温,导致近期济南维持高温天气。由于高压暖脊稳定少动,本次高温天气将持续到6月22日,其间,预计全市所有区县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40℃左右,局部地区可达42℃以上。济南市气象台今天12时50分将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升级为高温红色预警信号。这也是近十年来济南首次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

  根据最新预报,未来几天我市仍将维持高温天气:19日晴,中午到傍晚局部地区有雷阵雨,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9级,最低气温24℃~28℃,最高气温39℃左右;20日晴,最低气温25℃~28℃,最高气温40℃左右;21日晴间多云,最低气温25℃~27℃,最高气温39℃左右;22日多云,最高气温39℃左右;23日-24日气温有所下降,25日将再度上升。

作者:刘文忠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