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诠释为民情怀实干彰显担当作为——记济南市道德模范谷志萍

2022-06-19 07:02:0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郭哲启

责任编辑:鞠月芹

  谷志萍是历城区全福街道名辉豪庭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扎根社区多年来,她坚持诚实才能互信、守信才能发展的理念,以全心全意为居民服务的态度和群众打成一片,脚踏实地做好社区每一项工作。在她的带领下,名辉豪庭社区获得济南市“出彩型好团队”、全省物业服务创建示范社区、全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荣誉称号。她也因优秀的工作表现,获得全国家庭工作先进个人、全省担当作为好书记、全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名辉豪庭社区是一个封闭式的新建小区,便于管理的同时也存在着人口密度大、社区事务繁杂的问题。为了化解这一难题,社区成立初期,谷志萍便带领社区一班人挨家挨户走访,建立起了上千本内容翔实的家庭档案,在最短的时间里了解居民。谷志萍意识到,社区的建设与发展离不开党支部的引领,也离不开居民和驻地单位的参与,她创新推行了“1+X”社区治理模式,打造出党建引领下的共建共治共享格局。“1”是指社区党支部,“X”是指参与社区治理的多方主体,涵盖社区建设的各个要素。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引领物业公司、驻地单位、党员居民代表、社区兼职委员、特邀法律顾问等“X”个主体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共同推进区域建设。

  随着社区建设的不断完善,如何让居民有获得感、幸福感便成了谷志萍一直思考的课题。她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免费开放活动场所,让居民真切地感受到社区家的温暖。在她的提议下,社区免费开放了舞蹈排练厅、青少年科普体验室、图书室、党建活动室、乒乓球室等多个活动室,并积极引进多个社会组织和专业人士,向居民提供养老文化、科普、法律等服务资源。居民聚集到了一起,社区变得热闹起来,谷志萍趁热打铁,推出了名辉“四微”。她建立居民微信群,打造指尖上的“微学堂”,从“来了!新闻早班车”和“学习篇目”两个方面,每天早上将新闻、社区开展的活动等推送给居民。她开辟了“微幸福”展示墙,居民争相展示全家福和生活寄语。她设立了“微积分”兑换角,参与社区活动的居民均可获得积分,兑换生活用品、学习用品和商家联盟提供的免费洗衣、免费洗车、免费健身服务。她设置“微孝墙”展示孝文化的精彩瞬间,引导广大居民自觉践行孝老敬亲,营造了和谐家园的氛围。

  谷志萍信奉人的一生一是学做人,会做人;二是学做事,会做事,但无论是做人还是做事都离不开诚实守信的基本原则。她舍小家,为大家,以实现街道“全民幸福是全福”为目标,长时间工作在一线,事无巨细,把社区当作“家”。在工作上勇于担当,迎难而上,先干、快干、干好,用心、用情、用脑,不断将社区工作扎实推进,全力打造最具幸福感社区。

作者:郭哲启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