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难耐易中暑,怎么防?专家提醒:减少室外活动,及时补充水分

2022-06-19 07:07:2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时伟 通讯员吴冉

责任编辑:鞠月芹

  6月18日上午,59岁的王先生正在地里劳作,突然出现神志不清、头晕呕吐等症状。家属发现后,赶忙将其送往济南市第八人民医院急诊科。结合临床症状诊断为中暑,由于抢救及时,患者已脱离生命危险。

  据济南市第八人民医院门诊部主任赵玉国介绍,高温天气下,发生突发性高温中暑的风险增大。主要表现为头晕、头痛、恶心、呕吐、大汗、浑身无力及行走不稳,重症还可突然晕倒。中暑无小事,暑热可致命,如疑似中暑,请谨慎对待。“夏季是中暑的高发季节,老年人、婴幼儿和儿童、慢性疾病和精神疾病患者、从事户外工作及户外体育运动项目的人员是高温中暑的高危人群。”赵玉国说。

  如何做好防暑工作,平稳度过接下来的高温天气?赵玉国说,一定要足量饮水,注意补充盐分和矿物质。外出时,要注意防晒,穿轻薄宽松浅色系衣服,随身携带防暑降温物品,如饮用水、风油精、藿香正气水等。夏季劳动及体育运动尽量安排在早晚期间,并适当延长午睡时间,确保睡眠充足,劳动、运动期间注意劳逸结合,适当休息。同时,要及时地补充水分、盐分,多准备一些冰盐水、绿豆汤等,确保体内水分、盐分充足。防止过度疲劳,保证休息睡眠时间,保持室内通风,空调室内外温差不能太大。

  同时,赵玉国提醒广大市民,高温情况下,一旦发生头晕头痛等情况时,立即离开高温环境,到通风阴凉的地方休息,解开病人衣服,冷水擦拭头、颈、腋下、腹股沟散热,立即饮用含盐凉开水。如病情加重,出现虚脱、抽筋及神志不清等休克症状时一定要尽快就医,以免加重病情。

作者:时伟 通讯员吴冉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