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天里4小时巡线近30公里 36年巡线路徒弟“走成”师傅

2022-06-19 08:12:5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陈元昊

责任编辑:鞠月芹

高温天里4小时巡线近30公里 36年巡线路徒弟“走成”师傅

  六月的济南,烈日当空,从周末开始的一场“高温持久战”,正式拉开帷幕。

  夜幕降临,家常灯火。当市民享受着空调的舒适凉爽和沁人心脾的冷饮时,有这么一群奔波在电力输送线路上,默默守护、无私奉献的基层电力巡检工人,不畏酷暑、挥洒汗水,为城市撑起一片绿色的荫凉。

  6月18日,济南市气象台接连发布高温橙色预警和高温红色预警,当日最高气温由37℃攀升到局部地区42℃。新黄河记者跟随国网济南供电公司的输电运检中心输电运检一班的王传玉,一同踏上巡线检查的路程。而对于即将来临的父亲节,57岁的王传玉觉得“只要日子过得好,家人平平安安,天天都是节日。”

  42℃的高温天里 全棉长袖长裤“武装”

  6月18日上午,济南市平阴县341国道旁的石庙山上,王传玉和同事们正在对110kV平铝线进行迎峰度夏巡视,以确保供电安全平稳。虽说才早上9点,但气温就已经越过38℃,连山间鼓动着的风,都带着滚烫的气息。

  “前天雷雨天气导致跳闸了,今天必须来现场巡查。”王传玉说。高温天气是城市用电高峰期,而夏季多发的大风、雷击、暴雨等恶劣天气,都有可能对电力供应产生一定的危害。这次高温下对110kV平铝线4基27#-30#号杆塔的巡查,就是由于之前的雷击,导致110kV平铝线铁塔线路故障跳闸。

  “今天我们要做的是雷雨天气后的接地电阻测量,来防止雷击造成线路故障跳闸。如果测试不合格,就说明杆塔遭受雷击,容易造成线路故障跳闸。”王传玉说。

  烈日当空,天气闷热,记者稍走几步就已经汗流浃背,汗水沿着身体不住地往下流淌,热气好像钻进了全身每一个毛孔。掏出手机一看,体感温度已达42℃。在这么闷热的天气下,王传玉依然身着蓝色的工装,头戴蓝色安全帽,原来这是电力人的职业要求。“我们工作时必须穿着全棉服装,主要是为了安全着想。即使温度再高,也得穿全棉材质的长袖长裤。”

  4个小时巡线 步行+开车近30公里

  “今天任务还不算重,主要是检查杆塔有没有安全隐患,加起来有4个点要巡。”王传玉介绍。

  巡线的道路非常不好走,时而山地,时而平原,几乎没有什么正儿八经的道路。除了坡度忽高忽低外,沿途不是低矮的灌木丛,就是狭窄的杂树林,有时还得穿行在一人多高的茅草灌木之间,茅草树枝特别扎人。

  但王传玉却走得胜似“闲庭信步”,而记者不仅扭了脚、摔了“屁股蹲”,连胳膊和手都被擦破,裤子上也划开了几处小口子。“我们只是走习惯了而已,其实衣服鞋子也经常被刮破,手上也老是被扎刺,你看我的手上也有。”王传玉说着伸出手,展示着手背上被茅草划得红红的印痕。“一年到头,光衣裳鞋子就能换好几次。辛苦是辛苦,但咱就是干的这份工作。”

  这条110kV平铝线的巡线路,王传玉走了30多年,根本不需要任何导航,对于他来说,这条路早已烂熟于心。“像今天咱们巡线得将近4个小时,步行和开车算下来差不多30公里路程。”王传玉对记者说。

  每到一个杆塔,王传玉都检查得格外仔细,他在塔下不断变换位置,用望远镜仔细观察、记录观测数据……汗水沿着安全帽檐挂在脸上,他常无暇抹去。“主要是通过高倍望远镜,观察杆塔、金具、挂点有没有出现缺陷,一旦出现缺陷,就要记录下来上报。”

  在王传玉随身的背包里,放着矿泉水、望远镜、相机,这些都是他巡查的必备“法宝”。“现在有了无人机,巡线比过去方便多了,既省时省力又提高了效率。”新科技的运用,不仅缩短了巡线时间,更提高了作业的安全性。“不过科技也不是万能的,遇到塔顶死角有时还是需要人工进行探查。”

  下午2点,巡查工作终于结束,4个杆塔一切正常。“没出问题,就代表着咱们这一趟没有白跑。”王传玉笑着说。这时候大家才刚刚有时间吃上凉了加热的午饭。“我们这一行忙起来就没有准点儿,吃饭不准时太正常了。”

  父子两代供电人 责任心就是最好的家风

  繁忙的工作不仅影响到一日三餐,有时也会让王传玉顾不上自己的小家。谈起即将来到的“父亲节”,王传玉笑着说:“孩子工作上忙,我也快六十了,不太讲究这节那节的,只要日子过得好,家人平平安安,那不天天都是过节?”

  最好的爱是陪伴,让王传玉感到愧疚的,还是在儿子小时候,“那时常常接到抢修电话,我和妻子有时晚上都要加班,家里又没人照看孩子,只能经常让他一人在家。”不过让他欣慰的是,一路走来虽然陪伴儿子的时间不多,但自己对工作细致入微的责任心,也深深影响到了儿子。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在良好家风的影响带动下,儿子如今也有了美满的家庭和成功的事业。虽然平时很少表达对儿子的关心,但每每谈起儿子,王传玉的脸上满是由衷的笑容。

  “对孩子来说,事业和家庭还都是刚起步。”为了支持孩子把更多精力投入在工作上,王传玉还特意给儿子买了汽车方便上下班。“做一个好父亲其实真的不容易,很多人既要肩挑家庭的重担,也要承担工作上的责任。”

  而这一切也正恰如30多年前,王传玉22岁时接过父亲的“接力棒”,正式成为国网济南供电公司的一员。“当时就是一双脚、一支笔、一个本子,还有一颗责任心。”靠着这一股强烈的责任心,他走过了30多年的巡线路,也从徒弟变成了师傅。

  “转眼间我干电力第36个年头了,走也走了几万公里了。今天我们检查的这条线路,如果发生问题,几十万人的供电可能都会受到影响,所以必须高标准、严要求,作为巡线人没有责任心那可不成。”王传玉说,“只要咱们泉城市民能够安心用电,我们热一点、累一点,都是值得的。”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陈元昊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