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融合多点发力创新发展乡村经济

2022-06-20 08:08:3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浩

产业融合多点发力创新发展乡村经济

  青山碧水之间,草木葱茏,绿树成荫,空气中弥漫着浓郁的乡土气息……一座种植产业园逐渐映入人们的眼帘,这里便是远近闻名的钢城区里辛街道前朱山村天成果蔬专业合作社“天成农场”的所在地。近年来,天成合作社大力推进果蔬特色种植产业,走产业融合发展之路,繁荣农村经济,助力乡村振兴,逐步闯出了一条集种植、采摘、研学、休闲等于一体的复合型创新发展之路。

  “我们合作社建立之初,只抓生产和销售,经营方式比较单一,收效缓慢,经济效益一般。后来经过实地考察学习,获得了一些先进经验,在农村搞果蔬特色种植必须学会‘多条腿’走路,实现产业深度融合,才能获得农产品的高附加值和更大的经济效益。”济南市天成果蔬专业合作社创建人张军介绍说。

  产业兴旺是乡村经济振兴的重要基础,加快推进乡村特色产业融合发展,是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可行之策。天成合作社的第一步棋,就是变“拉出去卖”为“引进来销”。“就是把消费者吸引到种植基地来体验采摘的乐趣,变被动消费为主动消费,我们的优质农产品直接就能到消费者手中,由此获得了青睐。”张军说,通过打破传统的销售模式,给农产品带来了更高的附加值,获得可观经济效益的同时,他们的特色种植产业也变得红火起来。

  “现在城市里的孩子只能见到农作物的果实,却并不了解它的生长习性和成熟过程,有些小朋友甚至认为桑葚和草莓一样都是地里长出来的,所以让我们的下一代了解和掌握一些农业生产知识是十分有必要的。”张军说。

  因此,天成合作社的另一个产业融合举措是把果蔬种植园打造成青少年“研学”基地,既能让孩子们开阔眼界,亲近土地,了解农耕文化,又能带来经济效益,同时也带动了其他产业项目的共同发展。与此同时,天成合作社正在开发垂钓园、野趣动物园、儿童游乐园等休闲娱乐项目,把果蔬种植基地周边的资源利用起来,逐步打造成一个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把农村第三产业与其他产业紧密融合,多点发力,助力乡村经济发展。

  乡村振兴关键在引领,乡村经济发展繁荣离不开好的带头人。“我是一名退役军人,是党和部队教育培养了我,带领村民致富、回报家乡是我应该做的。今年区委、区政府提出了‘1364’工作思路,乡村振兴是重要的内容之一,创新发展乡村经济,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张军表示。

  自2015年天成果蔬专业合作社创办以来,带头人张军以军旅生涯养成的吃苦耐劳、诚实守信的品质和勇于拼搏、积极进取的精神,带领父老乡亲踏上了乡村振兴之路。天成合作社现有员工40多人,年利润达150多万元,带动周边农户年增收1万多元,成为当地农民致富的领头羊和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