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城民歌 泉城音乐的传承与蝶变

2022-06-20 08:08:5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夏忆 王金

责任编辑:王浩

历城民歌 泉城音乐的传承与蝶变

  山东民歌,是一种古老的地方传统音乐,具有质朴、淳厚、强悍、粗犷、诙谐和风趣等特点。历城民歌作为山东民歌谱系中的重要分支与代表,历史悠久,在充分继承山东民歌的基础上,表现形式愈加丰富,有山间小调、船工号子、情歌式小调、童谣、叙述类歌曲等,将泉城当地劳动人民朴实、憨厚的性情,与大自然斗争中的伟大气魄、坚强意志和英雄性格展现得淋漓尽致,成为历城文化重要的艺术符号。

  “好事尽从难处得,辉煌总自磨砺出。”每一首民歌背后都讲述着一个当地动人的故事,每一段旋律都倾注着音乐人的心血,每一节歌词都凝聚着整理工作者的艰辛。据了解,目前《历城民歌选》中共收录42首民歌,《历城民歌》专辑被国家图书馆收藏,并将陆续推出《历城民间歌曲集》《历城民歌特色音乐课程》,使传统“历城民歌”成为完整的音乐体系,拓展“历城民歌广场舞”等一系列文化产品,打造“历城民歌”音乐IP,为“文化历城”建设注入“活”的生命力。 (历城融媒记者 夏忆 王金)

历城民歌 泉城音乐的传承与蝶变

作者:夏忆 王金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