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关怀”行胜于言

2022-06-20 09:58:0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董婧

责任编辑:王浩
“高温关怀”行胜于言

  黎青 作

  连日来,济南“炎值”爆表,已经连续5天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昨天下午,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受大陆暖脊影响,19日下午至22日全市所有区县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40℃左右,局部地区可达42℃以上。

  持续的高温总让人觉得燥热难熬,当大多数人选择吹空调、吃西瓜避暑的时候,那些坚守在一线的劳动者和建设者依然在炎炎烈日下忙碌着。建筑工人在脚手架上攀上爬下,快递小哥穿梭在大街小巷,环卫工人在马路上坚守作业,交通警察在十字路口一站就是半天,车间工人在生产线上一丝不苟操作,还有那些忙着四处抢修的水、电、气检修员,穿着防护服坚守“疫”线的“大白”“小蓝”……虽然他们的职业不同,工作内容也不同,但“挥汗如雨”“汗流浃背”是他们的常态。为了这座城市的美丽与发展,为了整个社会的有序运行,他们的坚守不单单只是为了谋生,更多的是体现了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和担当。高温下的劳动者们是在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人们的“幸福指数”,我们理应心怀感恩与敬意,用实际行动给高温下的劳动者送去丝丝“清凉”。

  我们看到,高温下的这座城市是充满温情的。这几天,在微信朋友圈里,倡导关爱高温下劳动者的帖子被广泛转发,很多单位和部门都已经行动起来,出台保障措施,关心、关爱高温下的作业人群。比如,市城管局下发《关于全面做好高温期间一线作业人员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要求及时购置发放必要的防暑降温物品,包括配备必要的防暑药物、毛巾、降温饮料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迅速启动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应急响应工作机制,合理调整勤务时间,尽量避免高温作业。面对接下来的持续高温,希望更多用人单位和职能部门行动起来,既要把“清凉”送到劳动者的心田,更应落实好、维护好“高温权益”。各用人单位要严格按照相关要求,保障劳动者的福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降温费和高温津贴,并采取更多人性化的管理举措,尽力优化一线劳动者工作环境。相关部门要加强对一线职工高温作业、露天作业的监督检查,发现有“打折扣”或不及时发放高温津贴的要予以督促整改。为高温下的劳动者送去清凉、防暑降温,各级各部门责无旁贷。

  高温是一种气象现象,但更“烤验”着城市的文明水准。我们向高温工作者致敬,更应该自觉努力将这种敬意融入日常生活,多一些换位思考,多一些理解和体谅,尽力为他们“减负”。比如,不随手乱扔垃圾,自觉遵守交通秩序,每个人都节约用电、用水、用气……高温关怀,行胜于言。每个人、每个单位、整个城市都行动起来,让高温下的劳动者真切感受到来自市民和城市的尊重和关爱,济南文明的高地将会跃上新的海拔。

作者:董婧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