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备箱集市”需要量身定制的管理法则

2022-06-20 09:58:0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英锋

责任编辑:王浩

  入夜后,一排打开后备厢的汽车,装点上小灯泡和文艺风的招牌,车主搭好帐篷、摆好小马扎,市民点上柠檬茶,约上三五好友坐下聊天……近日,在广州、杭州、贵阳等地的街面,利用汽车尾厢露营摆摊的集市兴起。有专家表示,车尾厢集市反映了年轻人新的生活方式和态度,“贩卖的不仅是商品,还有情怀和氛围”。(6月19日《南方都市报》)

  “后备箱集市”的摊主多为年轻人,交易商品涵盖饮品、零食、手工艺品、文创品、小家电、服装鞋帽、鲜花等多个类别。“后备箱集市”作为一种市场新形式,为城市增添了烟火气,满足了年轻人寓“市”于“乐”的多维需求,既能助力年轻人的创业、社交及休闲,也给消费者带来了方便,带来了消费新体验。

  在疫情的影响下,在多地提倡发展夜经济的背景下,对于“后备箱集市”应该秉持宽容、鼓励的管理服务理念。实际上,不少地方都从场地等方面给“后备箱集市”提供了支持或宽松政策,一些地方也采取一定措施对“后备箱集市”的市场秩序进行了基本规范。但不可否认的是,各地对“后备箱集市”的管理还普遍处于探索完善阶段。“后备箱集市”很容易出现占道经营、食品安全、商品质量监管缺失等一系列问题。从维护市场秩序、市容市貌、消费者权益的角度看,对“后备箱集市”需要保持适当的监管强度。

  规范“后备箱集市”的发展,光靠摊主的自律远远不够。针对“后备箱集市”的经营特点和易发问题,相关部门有必要为其量身定制管理法则。各地可借鉴之前管理马路市场、流动摊贩的有益经验,对“后备箱集市”的交易时间、地点和交易规模进行限定,拉出交易行为的“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划出市场交易的红线,要求摊主严格遵守食品安全、质量保证、卫生清理、有序停车摆摊等规则。监管部门应通过集市小喇叭、网络、公告等媒介积极宣传法律和管理规则,并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对“后备箱集市”的巡查,开展商品抽检活动,高质高效受理处置消费者投诉举报,对于背离管理要求、有违法侵权问题的摊主,采取查处、责令限期整改、曝光、取缔摆摊资格、信用惩戒等措施,倒逼摊主规范摆摊经营行为。

  “合身”的管理规则和到位的监管,是“后备箱集市”健康有序发展的必要保障。把“后备箱集市”推入法治轨道,既有助于摊主找准摆摊的定位和预期,也有助于营造更加良好的市容市貌环境、交通环境和消费环境。

作者:李英锋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