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见证|是延续百年的香甜,是乡村振兴的依托—— 古杏林的守望

2022-06-21 07:10:0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曹雅欣 张有水 郝倩

责任编辑:王浩

是延续百年的香甜,是乡村振兴的依托—— 古杏林的守望

  拍摄时间:6月17日

  拍摄地点:商河县怀仁镇洼李村

  拍摄内容:老杏林拉动乡村发展

  “尝尝,这可是300年前的味道!”

  商河县怀仁镇洼李村的古杏林里,村民李家元爬上梯子,从杏树的高处摘下最饱满的果实递到记者手中。这片杏林中树龄最长的已有300余年,67岁的李家元一年到头心思都扑在自己承包的这200余棵杏树上。

  这片古杏林,守望了洼李村300年,也是村子发展的希望。

  一片杏林飘香300年

  “古杏林有300多亩,最早是谁种下的,连村里90多岁的老人都说不清。不过村里找人检测过,不少都有300多年的树龄,其余的也都在百年以上……”

  一棵棵老杏树下,熟透的果子落了一地,枝头仍被压弯了腰。在树荫下嗅着果香闲聊,时不时就能听到“啪嗒”一声,那是又有果子掉落的声音。延续数百年的生命力,让人震撼之余,更对这篇杏林的来历好奇。

是延续百年的香甜,是乡村振兴的依托—— 古杏林的守望

村民采摘百年杏树果实。

  村里一直流传着这样一个传说——汉朝时,因黄河决口,时任河堤都尉许商在商河治水,需要大量的木材,但因洪水泛滥,树木所剩无几。村中有一位李姓人家,舍小家为大家,把自家的杏林全部砍伐,以供治水之用。水灾消除后,许商号召远近四方百姓前来义务植树,以答谢他的无私奉献。于是李姓人家的杏园附近种植了大量的杏树,在当地形成了种杏树的传统。后世几经更替,最终造就了现在的洼李古杏林。

  2021年底,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派驻洼李村第一书记马涛第一次来到这里,在那之前,他对这个1000多口人的村子十分陌生。如今,说起村里的奇闻趣事、家长里短,已是如数家珍。“往年每到春天,杏花竞相绽放,吸引大量游客来赏花,最高纪录是一周接待了近10万人!”马涛说,今年因疫情防控,杏花节在报业集团的帮助下改到线上“云赏花”,累计观看人数达140余万。

是延续百年的香甜,是乡村振兴的依托—— 古杏林的守望

古杏林吸引游客赏玩。

  “古杏林是我们村最大的特色,怎么才能靠它把旅游做起来?”这是马涛来到洼李村后每天都在思考的问题。

  一个计划整合天然旅游资源

  “根据往年的情况,来赏花的游客都是玩个把小时就走了,咱村里没有能吃饭、住宿的地方,游客都去镇上、县里消费了……”

  马涛直言,虽然洼李村是当地有名的旅游村,也是山东省景区级村庄、齐鲁样板村,但在旅游发展上还保留着老思路。在古杏林的入口处,两侧都设置了十分显眼的展板,上面标注了距离最近的饭店和住宿位置、电话,“咱自己没有,总要给游客指个路……”没有配套、留不住人的情况成了一个恶性循环,越是如此,当地的年轻人越不愿意留在家乡,古杏林的打理,只有像李家元这样年近70岁的老人愿意干。

  马涛说,目前留在村里的村民靠种植玉米、小麦等传统农作物为生的居多,承包了杏树的村民能靠卖杏增收,但十分辛苦。“古树的杏成熟晚,5月底才能摘。我每天早晨天不亮就来摘杏,骑上三轮车到附近的集市上去卖。”李家元说,自己对老杏树有感情,看到软糯香甜的果子落在地上烂掉也十分不忍心,“我盼着村里把旅游搞起来,有更多人来采摘,别浪费了这么好的杏!”

  村民的心愿,马涛看在眼里。“其实我们村地理位置很好,挨着镇政府驻地,就在大沙河旁边,还有一片古槐树林,把这些资源跟古杏林整合起来,肯定能留住人!”此外,怀仁镇是有名的新能源小镇,地热资源丰富,洼李村地下便是天然温泉水,这也是“不花钱”的招牌。

是延续百年的香甜,是乡村振兴的依托—— 古杏林的守望

怀仁大礼堂建在洼李村。

  “我们计划修建一处餐厅、8个温泉小院,让游客愿意留下来。”马涛介绍,前期借助齐鲁样板村扶持资金,已经对大沙河进行了拓宽、清淤,修建了部分儿童娱乐设施、垂钓平台,这为今后的提升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一份期许让古杏林焕发新生

  “我们把怀仁大礼堂落在了洼李村,以后这里会是镇上举行大型活动的主要场所,还能对外开放承接商业活动、婚宴。”

  怀仁镇旅游办公室工作人员张明月指向大沙河边一处徽派建筑,这个大礼堂的落成给洼李村带来了“流量”,将来的温泉小院民宿就在它旁边。张明月说,怀仁镇协助引进济南石子口乡创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在洼李村合作成立济南仁爱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对民宿、古杏林打造进行了专业规划,还设立了古杏林文化旅游专业合作社党支部。“我们会持续加大对洼李村旅游事业发展的支持力度,提升配套设施的同时,利用线上、线下多种方式进行推广,助推洼李村成为集温泉民宿、杏园品赏、文娱休闲为一体的旅游村落。”

  记者从商河县相关部门了解到,像洼李村一样获得省级荣誉的旅游重点村,还有贾庄镇孟庄铺村等几处,商河县也将继续巩固和深化乡村旅游发展成果,围绕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整合全县乡村旅游资源,加大农文旅融合力度,丰富乡村旅游产业元素,让乡村旅游产品更加优质。

  作为第一书记,马涛对洼李村即将迎来的改变十分欣喜,他也想了其他主意帮助村民增收。“今年我们整合了闲散土地,种植了30亩地瓜,品种都是目前市场上最受欢迎的。”马涛说,这块“试验田”收获后,他希望能借助报业集团的平台和资源进行销售,切实帮助当地村民增收,改变他们仍以传统作物为主的种植习惯。

  “希望在我任职期间,能看到古杏林焕发新生,看到我们村的村民过上更滋润的日子!”马涛对洼李村的未来充满期待。

作者:曹雅欣 张有水 郝倩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