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责任体系 开展隐患排查 钢城区拧紧安全生产“链条”

2022-06-21 09:39:0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鸿儒 通讯员:卓庆松

责任编辑:王浩

  本报讯(记者 张鸿儒 通讯员 卓庆松)钢城区作为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莱钢集团驻地,是典型的重工业区,涉危行业门类众多,安全风险点多面广量大。近年来,钢城区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立足工作实际,高起点推进管理体系建设,高标准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全面夯实安全发展基础,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钢城区安全生产监管任务重、压力大,目前,全区重点监管企业(单位)共有355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190家。钢城区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不断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充分发挥区安委会办公室“牵头抓总”作用,定期召开季度工作会、推进提升会等,研究部署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每周印发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督查通报,在重要时间节点发放工作提醒函,督促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同时,组织区消防大队、区工信局等部门大力开展安全联合检查,形成了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

  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钢城区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整治行动,聚焦危化品、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城镇燃气、消防安全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消除了一大批安全隐患。其中,非煤矿山领域,明确了非煤矿山区级包保责任人员,采取流动驻点的监管方式,督促企业加强复工复产、教育培训、汛期准备等工作,推进对外包队伍、爆破作业、锯切作业等方面的安全检查,坚决防范遏制非煤矿山生产安全事故。在危化品领域,以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为主线,紧抓关键环节、时段的专项整治,严密防控重大安全风险,推进“自动化换人、机械化减人”工程,安装视频摄像系统,持续提升企业本质化安全水平,全区危化品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在工贸领域开展了工贸行业环保设施和短流程炼钢专项排查整治,工贸企业配套危化设施、地表污水处理设施专项治理等行动,通过专家辅助执法与专项隐患排查相结合,帮助企业排查各类事故隐患,并提出专业整改意见,有效消除了全区工贸行业事故隐患存量,遏制了增量。

  在今年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到来之际,6月16日,钢城区举行了2022年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集中宣传安全生产知识,为安全生产工作的开展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活动现场,来自全区的24个部门单位通过摆放展板、展示案例、发放宣传资料、现场答疑等形式,让广大群众了解生产安全、交通安全、燃气安全等方面知识。现场还开展了救援装备展示、应急处置和自救技能示范,生动形象地向广大群众普及安全知识、应急常识和急救技能,切实增强全民安全意识,凝聚安全发展共识。

作者:张鸿儒 通讯员:卓庆松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