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更实 标准更高 担当更强 当好创城“主力军”擦亮城市“文明色”

2022-06-22 09:40:4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杨雪 通讯员:亓兴美

责任编辑:王浩

  本报讯 (记者 杨雪 通讯员 亓兴美) 近日,记者从莱芜区城管局了解到,该局从自身职能出发,不断提升城管队伍素质和形象,提高城市精细化治理水平,增强城市顽疾治理成效,推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队伍提升,筑牢城管理念。今年,区城管局开展了“走在前、争一流、开新局”作风建设年暨深化“三比三强”作风大提升活动,通过学习、查摆、整改、提升,促进城管队伍作风转变和队伍素质提高,提升城市管理能力,深入践行为人民管理城市理念。开展常态化城管队伍练兵,在“练”中提振士气,在“服务”中展现形象,全面提升纪律意识、作风意识、担当意识。

  市容整治,提升城市颜值。加大城市道路深度保洁,一路一策精准化施策,对重点道路、重点区域实行“白加黑”作业模式,增加机械作业频次,全力攻坚大气污染防治。实行城市家具一体化保洁,开展城市立体化清洁,消除卫生死角。强化常态化环卫工作督查,月考核,季点评,确保保洁水平不断提升。开展建筑垃圾堆积点排查和建筑垃圾运输车辆检查,减少扬尘污染的产生。持续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执法检查进社区,坚持边宣传边执法,促进居民分类习惯养成,共同维护生活环境。

  市貌维护,守护城市秩序。深入开展城市精细化治理,加大市容市貌整治力度,通过增加执法人员,对辖区内占道、店外经营、杂物乱堆乱放、乱贴乱画小广告等进行不间断巡查,发现违法行为立即整改。健全“日常巡查+错时执法”常态化、无缝隙管理机制,加大对特殊时段、特殊区域执法力度,有效填补市容市貌管理和执法时间上的空隙。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大力宣传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切实做到依法行政、文明执法、严格执法。加大“门前五包”责任制落实,通过星级单评定,树立先进典型,形成维护环境靠大家的自觉性。适时推动城市管理进社区,服务关口前移,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局面。发动路长力量,真正做到“路长吹哨、部门报到”,及时发现问题的细枝末节及薄弱环节,实现城市管理无死角、全覆盖。

  基础设施管护,保护市民安全。深入实施窨井盖专项治理,坚持边摸排边整治边调度,切实守护市民的“脚下安全”。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进入公共卫生间严查“三码一测一标识”,落实精准防疫举措。对垃圾清运车辆、公厕等环卫设施实行消毒消杀等常态化防护,及时巡查修护,发现损坏立即维修更换,确保正常使用。加大对路灯照明及景观设施的维护,确保夜间城市灯明路畅,守护市民夜生活。

  文明无止境,创建不停歇。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号角已经吹响,区城管局将严格对照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测评体系和重点任务目标要求,切实发挥主力军作用,以更实的作风、更高的标准、更强的担当,全面打好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总体战、攻坚战。

作者:杨雪 通讯员:亓兴美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