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离”纾困解难“心贴心”助企发展 ——“助企纾困 市中担当”系列报道之三

2022-06-22 09:58:4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阳 通讯员:李猛 裴梦雪

责任编辑:王浩

  “今年疫情对企业发展影响挺大,想问一下企业的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我是一家中小微企业的负责人,想了解一下中小微企业有哪些扶持政策”……6月16日以来,市中区融媒体中心先后开展两场惠企政策宣传系列直播活动,传递最新政策,现场答疑解惑,推动为民惠企政策直达快享、精准落实。这是继市中区高校毕业生“百日冲刺促就业”系列活动、女大学生专场直播招聘会、“泉惠企”企业服务综合智慧平台培训推广等活动后,市中区近一个月来举行的又一系列助企纾困活动。

  疫情防控不松劲,服务企业不停歇。为企业办好事、办实事,就要聚焦企业发展重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市中区各级各部门尽心尽力、尽职尽责,拿出行之有效的举措,以破障碍、重服务、筑坦途解决好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瓶颈制约,助企纾困解难,提振企业信心,激发企业活力,营造公平、统一、高效营商环境的同时,推动经济发展提质提速,促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逆势上扬的稳健态势。

  精简流程让服务更高效

  为加快推进租赁住房项目建设,市中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依托“1+5+N”项目服务体系,为文庄片区租赁住房试点项目配备项目帮办专员,全程指导项目手续办理,创造性地采用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的方式,为企业发放第一阶段施工许可,助力企业提前3个月开工;在市中区“项目管家”的全程指导下,济南市中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仅用一天便顺利拿到施工许可证,为兴隆片区N1地块村民安置房建设项目按下“开工键”。

  “服务搞得好,各类业务办理程序一目了然,有什么不明白的问题都能及时解决。”近日,前来市中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的企业人员和群众纷纷称赞。据了解,市中区多措并举促进审批服务提质增效,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切实提高办事效率。

  如果将市场主体比作“鱼群”,那么营商环境则是它们生存和发展的一池“活水”,环境好了,“鱼群”才能畅游“商海”。市中区坚持事项办理至简至诚理念,不断创新服务举措,在线提供区级政务大厅与辖区便民服务中心的统一预约、取号、到号智能提醒服务,优化审批流程,运用身份认证、图像识别、电子签名等技术,企业、群众在微信端即可完成市场准入、免费刻章、银行开户、远程踏勘、证照免费邮寄等事项一链办理,让企业、群众摆脱时间、空间等约束,轻松实现指尖办、掌上办,助力企业快速投入生产经营。

  “指尖办事”让政策、服务“一屏汇聚”

  有哪些最新优惠政策可以享受?哪些事项在线就能办?近日,“市中好办事”智慧微服务平台升级上线“政策速递”板块,让企业更快速、更便捷、更精准地享受惠企政策,在线直达办事服务,让企业办事“少跑腿、高效率”。

  对办事群众和企业来说,服务就是吸引力、凝聚力。为有效满足企业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办事需求,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米”,市中区及时完善政务服务模式,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打破“数据孤岛”“信息壁垒”“业务障碍”,依托“市中好办事”智慧微服务平台,提供惠企政策在线查询、精准推送、评价督查、评估分析功能,通过“智惠导服”提供“7×24”全天候答疑服务,发布服务指南、一次性告知书、文书模板等标准化办理流程文件,整合线上线下政务服务资源,因地制宜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实时发布最新政务动态。今年以来,累计发布各类惠企政策696篇,让企业和群众“看得懂、找得到、办得快、有保障”。

  主动联系企业解决痛点难点

  丰富的服务内容,不断提升的办事效率,让企业切实体验到市中区政务服务的便捷、高效、温暖、贴心。服务企业如何对症下药?市中区的做法是聆听企业需求,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依托“市中好办事”,市中区打造“亲清e站”企业回访云平台,通过线下扫码、线上微信、短信推送三种方式,健全营商环境“把脉问诊”机制,把企业、群众反馈问题的入口设置在群众身边、手上,同时建立“问卷发放—诉求反馈—跟踪处理—满意度回访”闭环模式,依托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健全工作专班体系,开展常态化对接服务企业工作,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实际困难。此外,“市中好办事”还提供金融、电子证明、档案查询、便民生活等服务,涵盖商事登记电子档案查询服务以及公安、人社、教育、行政审批等资质证书证明查询功能,给企业、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

  服务企业没有终点,只有起点。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解企业所困,当下,市中区各级各部门正积极行动,以最好的服务当好企业发展的坚强后盾。

作者:刘阳 通讯员:李猛 裴梦雪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