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能耗建筑如何变身“低碳之星”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这场讲解会给出答案

2022-06-22 10:54:4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谷青

责任编辑:王浩
高能耗建筑如何变身“低碳之星”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这场讲解会给出答案

山东银座家居有限公司北园店的节能控制系统。(谷青摄)

  灯火辉煌的大型购物中心、冬暖夏凉的高档写字楼、豪华舒适的五星级酒店……这些场所用电负荷高,每年能耗费用是一笔很大开支,尽可能节能降耗自然是业主的期待。

  如何通过节能改造让“能耗大户”变身“低碳之星”?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用一场现场讲解活动给出了答案。6月15日全国低碳日当天,该局组织建筑节能领域业内人士参观了山东银座家居有限公司北园店的节能改造工程,并就建筑节能降耗相关问题进行交流学习。

  据介绍,山东银座家居有限公司北园店楼体建筑建成年代较早,没有做外墙保温等节能施工,且存在水、暖、电配套设施老化、智能化程度低等问题,不仅能源浪费问题较为突出,且制冷照明等效果不佳。为解决上述问题,同方德诚(山东)科技股份公司为其量身定制了改造方案,从中央空调、暖通系统、照明系统和能耗监测四个方面入手,改造后节能减排效果十分显著。

  “改造之前夏天进商场都待不住,又闷又热,遇到周末搞活动,还得准备4台工程用的大风扇降温,噪音大不说还不凉快,消费者体验感极差;改造之后商场整体温度始终保持在25℃左右,体感非常舒适,周末做活动人再多都不怕,愿意来逛的市民也多了。”山东银座家居有限公司北园店负责人说,最重要的是,空调更给力了,电费不但没多掏,每年还能省下78万元,当初投入改造的成本快收回来了,这都是节能改造的功劳。

  “这里是我们的节能大脑,能控制商场里空调等设备的运行,不需要人工操作,流程多是自动化的,设置好了可以自动运行。”在该项目的设备控制室,同方德诚(山东)科技股份公司项目负责人表示,这个项目于2018年8月实施,通过空调、照明等一系列改造项目的实施达到大楼能耗科学管理,实现建筑能耗较之前大幅下降。据统计,该建筑节能改造后整体节能率达16.73%,年总节约等效电107万kWh,折合标煤261吨,减排二氧化碳653吨。

  据悉,山东银座家居有限公司北园店节能改造项目也是我市首批国家公共建筑能效提升重点城市示范项目。近年来,济南始终深入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一方面加快推进既有建筑的节能改造工作,另一方面积极发展超低能耗、近零能耗建筑,深化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推动建设发展模式向绿色生态方向转型,切实改善人居环境、减少资源消耗,着力提升城市建筑品质,努力实现“人住好房”。

作者:谷青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