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道光,激活千亿产业

2022-06-22 11:44:5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永 视频:张有水

责任编辑:王浩

  6月15日,由市工商联、市工信局、市科技局指导,市贸促会、山东科学院激光研究所、济南日报、济南高新区智能装备城、幸福连城控股集团联合主办的对话“一束光”赋能工业强市研讨会,在高新区幸福连城·国际激光谷举办。研讨会旨在更好地打响济南激光产业品牌,聚焦激光产业对科技创新、区域发展的带动作用,搭建产业交流平台,打造智能制造高地,助力济南成为“中国激光产业第三极”。

  “激活千亿激光产业,赋能工业强市建设。”这是济南幸福连城•国际激光谷的园区使命。5年前,济南坐拥400余家激光企业,但是许多激光生产企业“居无定所”,一直处于“野草式”生长、“窝棚里”生产的窘态。彼时,激光企业对于专业园区的渴望,是可想而知的。2021年,幸福连城•国际激光谷诞生,其是济南唯一一个带有“激光”标识的园区。可以说,其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希望“家园”,是众多激光企业“回家”的期盼,是聚集千亿激光产业的基础园区,更是济南激光产业政策落地需要,助力“智造济南”“工业强市”的关键产业链之一。

这道光,激活千亿产业

  让更多激光企业“回家”

  回应激光企业对“家”的期许,幸福连城下大力气对入园企业进行“保姆式”服务,仅物理空间上,幸福连城国际激光谷一期园区建设规模15万平方米,就拿出约4万平方米建设共享服务运营中心,用于打造企业“家”,为企业提供一站式运营服务,在济南也是第一家。

这道光,激活千亿产业

  在企业“家”的服务运营上,多年产业园区投资、建设、运营的经验,幸福连城集团形成了一套属于自己的“平台运营模式”。注重“科技+”,依托集团资源,积极引进国 家 级院士和高校教授,组建专家团队,强化科技创新,在一些关键领域帮助企业攻克卡脖子技术问题。开创“金融+”,利用集团旗下温合创投基金,为园区企业设立2亿-3亿元产业资金,支持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小微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帮助企业解决融资“拦路虎”难题,并与多家银行开展合作,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支持产业转型升级。

这道光,激活千亿产业

这道光,激活千亿产业

这道光,激活千亿产业

这道光,激活千亿产业

  综合服务中心配套示意图为企业家打造一个温暖的“企业+”,幸福连城通过打造共享服务中心,配套餐厅、人才公寓、酒店、超市、医务中心、职工活动中心、咖啡厅以及会议中心、共享办公室、办证服务中心等为企业提供配套完善的便利服务,实现企业“足不出园”就能完成各项业务的处理。“通过科技、金融、政策、人才等专项服务,不断激发园区企业的自主创新主体作用,引导企业专注研发、提升品牌,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培育更多的入园企业逐步成长为专精特新‘小巨人’。”山东省温州商会会长、幸福连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陆建林说。对于企业来说,选择入驻产业园区,更多的是可以利用园区内的优质资源,从“单打独斗”变为“抱团取暖”,资源的整合既提高了企业的运行效率、降低了企业成本,也为企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这道光,激活千亿产业

这道光,激活千亿产业

这道光,激活千亿产业

这道光,激活千亿产业

  综合服务中心配套示意图对于家的打造上,幸福连城·国际激光谷不断围绕企业需求,优化产品设计,建面约350-9000㎡标准厂房,户型面积把控中更为“亲切”,首层层高6-7.9米,荷载2t/㎡,标准层层高4.2m为主,荷载500kg/㎡,6-8.4m柱间距,功能分区明确,企业专属空间。特别是建面约1100-1600㎡的3层花园式独立院落厂房,“产学研“一体化设计,独立logo展示,现代简约建筑风格,颜色搭配雅致靓丽创新企业私享空间,生态、高效、舒心,更灵活的生产办公空间,打造企业商务封面与生产平台。

这道光,激活千亿产业

  为回家的企业真正实现家的感受,幸福连城•国际激光谷在产业园区的构建上还创新提出了“三生三美”,即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从三个维度去打造生产、生活、生态共融特色园区。“我们所投资打造的产业园区,既要成为企业发展腾飞的‘乐园’,也要成为每个企业和员工的‘家园’,更要成为整座城市的美丽‘花园’,这是我们提出‘三生三美’的本质和核心。”陆建林说。

这道光,激活千亿产业

  给激光产业一个平台

  给激光企业一个家,给激光产业一个发展平台。激光企业不但需要一个家,更需要上下游产业链朋友圈的聚集,形成千亿规模,真正崛起“中国激光产业第三极”。为此,幸福连城·国际激光谷选址济南“五大城市次中心”之一的高新东区,并 居其C位——济南高新东区智能装备城。这里是聚集区域、空间、产业、民生、配套等方面打造“产城人融合”的新高地,浪潮、重汽等名企林立,产业集聚效应明显、名企辐射带动力强,有效增强入驻企业的核心竞争优势。为高质量激光产业“建群”扩大“朋友圈”,成为幸福连城·国际激光谷的重要任务之一。幸福连城·国际激光谷,是幸福连城控股集团投资高新区、助力激光产业发展的标杆项目,山东省激光装备创新创业共同体副理事长单位,连续三年荣获济南市重点项目,依法纳入济南市工业技术改造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统计库。幸福连城·国际激光谷总用地面积约为380亩,总建面约45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0亿元,分两期建设。聚焦产业集群效应,重点发展激光加工、光纤通信、激光医疗设备、光电子器件、光电技术应用等产业,将逐步建成国内一流的百亿级激光产业高端基地。

这道光,激活千亿产业

  园区建成后,可引进企业500余家,实现年产值100亿元,新增就业10000余人,为政府带来税收10亿元。推进激光产业集群化、高端化发展,有效推动济南激光产业提档升级。

这道光,激活千亿产业

  目前,园区共引入包括辰晶光电、鲁兴半导体等2022年度济南市“专精特新”企业在内的30余家成长型企业,并快速扩展企业上下游业态,充分发挥产业链协同效应,构建起龙头企业带动、全链集成、多维融合、开放共享的高质量产业集群。幸福连城·国际激光谷强势崛起,建设“高新东区、北方光谷”,剑指国内一流的百亿级激光产业发展高地。

  给激光产业迭代升级一个机会

  这是一次济南激光产业迭代升级的绝佳机会。从“单打独斗”的“野草式”生长变为“抱团取暖”的“花园式”发展,济南激光产业迎来迭代升级的历史的最好时期。据悉,幸福连城·国际激光谷的打造,就是通过产业的集约化、智能化的聚集和管理,实现‘腾笼换鸟’的产业结构升级。”陆建林说,幸福连城打造的“国际激光谷”,一方面是引进国际国内激光产业的优质企业,让这里成为激光产业新高地;另一方面则是入园企业的生产运营管理都进行集约化和标准化,真正实现激光产业的集群发展。

这道光,激活千亿产业

  以签约入园的辰晶光电为例,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他对厂房升级换代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济南多次对比筛选后,最终决定入驻幸福连城·国际激光谷。“济南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激光产业基地,作为激光产业集群的国际激光谷,打造激光产业高地,通过高校资源、院士专家、金融机构、资源导入、一站式服务等平台赋能手段,将会极大提高辰晶光电整体实力,且完善的上下游相关链条企业的引入,也将极大便利激光企业间交流合作,共同开辟全新市场。我们团队在济南周边进行调研,从济北智造小镇到国际激光谷,幸福连城深耕济南产业板块,也让我们对其厂房品质和园区管理充满信心!”山东辰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修强表示。

这道光,激活千亿产业

  据悉,幸福连城作为山东省标杆园区企业、制造业服务者,制造企业成长平台,主要引入一些高精尖产业和新动能产业,幸福连城·国际激光谷一期25栋标准厂房及一栋综合服务楼今年投入使用,二期建面约350-9000㎡独栋、双拼、标准厂房现已全面开工,园区建成投入使用后,必将以科技创新推动智能制造,助力工业强市战略。

这道光,激活千亿产业

  招商热线:0531-87800777

  园区地址:济南高新区春晖路与科嘉路交汇处

作者:王永 视频:张有水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