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中小企业纾困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2022-06-23 07:27:0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丁慎毅

责任编辑:颜甲

打通中小企业纾困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丁慎毅

  伴随上海复商复市的脚步,越来越多商圈恢复“熟悉的模样”。半月谈记者观察到,不同于一些头部连锁企业快速“回血”,小微企业虽在恢复,但其复苏动力尚嫌不够强劲。一些纾困政策对雇员少、不符合减免租金条件的小微企业,尚不够精准。(2022年第12期《半月谈》)

  我国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逾1亿户,在稳定就业、方便群众生活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央始终高度重视和支持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发展,尤其疫情冲击下,各方出台了一系列惠企政策,支持其渡难关。5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实施的6方面33条稳经济一揽子措施,总共有14条24处支持中小微企业,比如进一步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等。这些政策措施针对性强、覆盖面广、协同度高,只要和前期已出台政策形成合力,就能推动解决小微企业面临的现金流严重不足、还本付息压力较大、市场需求持续不振等实际困难。对各地来说,关键是如何尽快让政策红利落地见效。

  比如,有小微企业主向半月谈记者反映,自家雇员就是自己一家三口,政府一揽子的社保缓缴等措施“用不上”,承租的店面也并非国企的,享受不到租金的减免优惠政策。他希望惠企政策更加给力,对“全家上阵”的小微企业主,释放更多红利。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近期许多地方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从实施组合式税收优惠、提高稳岗返还标准、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减免物业房租等多个方面加强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小微企业都有难念的“经”,疏通堵点、卡点、难点,打通落实“最后一公里”亟待更多“穿透式”“非申即享”的政策推出,如可对餐饮等部分特困行业推出适当的税费减免,进一步引导和支持非国企房东进行租金减免,让更多的小微企业受益。

  再比如,小微企业希望提升自身数字运营能力的问题。一些小店主告诉记者,现在店里空闲的时候,他们就看饿了么等平台的免费教程,也会学着美化外卖平台上的商品页面。有的餐饮店则迷上“饿小味”等AI菜品分析系统,快速研发新菜品。数字化转型对中小企业来说已是关乎未来生存的必选项,但从客观上看,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面临着成本高、资金投入量大、适用方案少、人才短缺等问题。

  这需要政府、企业、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主动“跨前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鼓励大企业打造符合小微企业特点的数字化服务平台,推动开发一批低成本产业链供应链协同解决方案和场景,带动小微企业协同开展技术改造升级。特别是金融机构,应通过科技手段创新服务,对企业数据和公共数据进行深入挖掘、整理、运用,平衡好简化流程和风险管控,兼顾降低融资成本和商业可持续,让更多优惠政策惠及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

  总之,助力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必须尽快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相关部门要尽快加大对小微企业直接补贴的力度,扩大小微企业享受直接补贴政策的覆盖面,并进一步延长已经出台和即将出台的各种财政优惠政策的期限,比如扩大阶段性缓缴社保费政策实施范围,延长缓缴期限等,该免的免到位、应减的减到位、能缓的缓到位。同时,按照国务院要求,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活动,多措并举帮助中小企业切实享受到政策红利。

作者:丁慎毅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