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典范城市 再攀文明进步高峰】十大攻坚行动助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2022-06-24 07:12:2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亓楠楠

责任编辑:颜甲

  本报讯(记者亓楠楠)为营造干净整洁、秩序良好的城市环境,助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6月17日,凤城街道综合执法大队联合莱芜区城管局、市生态环境局莱芜分局等,组织开展针对兰馨园社区的市容环境专项整治行动。

  在人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热潮下,凤城街道乘势而为,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着力点,坚持问题导向、对标整改、巩固提升、同步推进。集中人、财、物力,整合优势资源,主攻10项重点任务,打通城市管理堵点痛点,改善提升城乡环境面貌。

  市容市貌净化、美化、绿化攻坚行动将着力破解影响城乡面貌、拉低城市形象、破坏环境卫生等突出问题;科学规划户外公益广告和景观小品摆放位置、占地面积;统筹主次道路机械化保洁率达到100%;加大垃圾箱桶及垃圾转运站清运整治力度;实施主次干道绿化带、景观绿化美化等增绿工程;各社区(村)驻地3公里范围内无垃圾死角等。

  开展老旧小区、背街小巷集中整治攻坚行动。加大基础设施损坏、绿化缺失、私搭乱建等问题整治力度。以农贸市场、交通场站和医院周边老旧小区、背街小巷作为整治重点,确保100%达标。增加支路街巷道路清扫清洗频次,实现“一净、五无”标准100%全覆盖。集中攻坚空中线缆凌乱、飞线充电等难点问题。

  开展乡村环境综合整治攻坚行动。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确保辖区范围路面坑洼、乱搭乱建、占道经营等现象“零存在”。规范农村垃圾收运体系,100%完成年度农厕改造任务,实现村庄硬化道路户户通;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社区(村)文明实践站、“大碗茶”文明驿站建设100%全覆盖,达到有场所、有队伍、有活动、有项目、有机制的“五有”标准。

  开展重点区域及周边综合整治攻坚行动。将农贸(集贸、批发)市场、医院、城市商贸综合体等7类重点公共场所及周边500米作为重点整治区域,加大管控力度,集中整治规范场所周边及附近社区、道路街巷的违法违规行为或不文明现象,同时强力净化校园周边环境。

  开展窗口行业服务质效提升攻坚行动。推动窗口行业100%落实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标准要求,认真查摆和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建立规范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依托公园广场、服务窗口、对外便民设施、文化活动中心等阵地,扎实推进志愿服务工作站点建设。

  此外,还将开展交通秩序整治攻坚行动、道路设施提升攻坚行动、社区服务水平提升攻坚行动、乱贴乱画清理整治攻坚行动以及不文明行为集中整治攻坚行动。强化交通执法监督,对城区范围内主次干道存在的重点问题开展100%全覆盖、拉网式排查整修。全域推进“泉城红色物业”建设。彻底清理各类小广告和乱涂写、乱刻画现象。以不文明现象为重点,针对突出问题集中开展联合整治行动。

作者:亓楠楠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