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见证|济南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业务办理工作本月启动——快递“小哥”上保险

2022-06-28 06:40:2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曹雅欣 张素芬

责任编辑:鞠月芹

融媒·见证|济南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业务办理工作本月启动——快递“小哥”上保险

  快递员上路多了一重保障。

  拍摄时间:6月24日

  拍摄地点:中通快递天桥一部

  拍摄内容:快递员参加工伤保险

  “有了工伤保险,对我和我的家人都是个保障!”

  24日一早,在中通快递天桥一部,快递员郭超将大件、小件包裹装上三轮车,开启一天的奔忙。不久前,他刚刚参加了工伤保险,一直“在路上”的日子多了一份安心。

  快递行业人员流动量大、用工方式灵活、社保参保困难,单独购买工伤保险,是郭超和无数快递从业者从前不敢想的事儿。2022年6月1日起,济南市社保中心正式启动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业务办理工作。快递小哥多系一重“安全带”,能为快递行业发展带来什么?

  买上保险 “在路上跑更安心了”

  郭超今年29岁,老家在济宁,一年前来到济南当起了快递“小哥”,负责一片商业办公区的快件收发。

  每天早晨六七点,中通快递天桥一部的仓库内便开始了一天的忙碌。第一批包裹已经送达,被分批运上传送带,快递员从传送带上挑选出自己派送范围内的包裹,搬上“专属小车”。酷暑中的仓库,即便有空调和风扇的帮忙,分拣工、快递员还是热得满头大汗。而这已经是一天中比较舒适的时光——中午12点半左右完成第一批派送回到网点,还有第二批、第三批货物在等待……晚上七八点,这一天的工作才算告一段落。

  郭超平均每天派送300件左右,因为负责的是商业办公区,所有快件都是一对一上门,其中辛苦可想而知。“我们一天中绝大多数时候都在路上,危险系数还是比较高的。像三轮车停在路边可能会与车辆、行人发生擦碰,遇上雨雪天气车轮打滑、颠簸……”郭超说,他入职前对于保险缴纳方面也曾有过顾虑,但快递、外卖、网约车等新就业形态存在参保难题已是常态。一年来,郭超在路上分外小心,对自己和家人的将来负责。

  就在前几天,郭超和同事们收到了一份“大礼包”,他们有了工伤保险“护航”!

  “5月底,我们网点就开始摸排员工的信息,6月缴费渠道一开通就为我们办理了。有这份保障,在路上跑更安心了。”郭超说,这份保险不需要快递员承担任何费用,大家都很高兴。

  山东创新出台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政策,是山东民生改善创新2022年行动计划的一项重要内容。自2022年6月1日起,济南市社保中心正式启动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业务办理工作,仅中通的快递员就有389人率先参保。

融媒·见证|济南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业务办理工作本月启动——快递“小哥”上保险

中通率先为快递员投保。

  破解痛点 权益落实保障力度加大

  “有了工伤保险,我心里悬了多年的石头也算落了地!”

  中通快递天桥一部负责人徐国强在快递业从业10余年,看到了太多因劳动权益保障不完善而产生的纠纷,“剐蹭、跌伤这样的小事故经常有,严重的还会造成不可挽回的身体损伤。”近几年,随着企业责任意识的增强,为快递员购买了商业保险,但这类保险费用高、赔付条件严苛。

  目前,快递企业的用工形式主要分三种:第一种是快递员直接与快递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具备明确的劳动关系;第二种是快递员与快递企业委托的第三方人力资源公司签订劳动合同,派遣到快递企业。这两类职工已正常参加社保。除此之外,一些基层网点也会在业务高峰期聘用小时工、计件工,用工关系相对复杂,现有的法规政策对这类人群参加社保适用度不高。

  “我们网点共有169人,其中有133人是小时工、计件工,这次我们网点出钱一并为他们优先购买了工伤保险!”中通快递天桥一部人事工作负责人张文说,所谓“优先参加”,指的是可以单独购买工伤保险,在劳动关系不明晰的情况下先落实权益的保护,对于企业而言,费用也有所降低,“商业保险每人每月100多元钱,工伤保险不到30元钱。”

  “网点负担得起,最关键的是对小哥的保障力度更大了!”徐国强语气中难掩开心。

  推动发展 让新就业群体“留下来”

  如果不幸发生工伤,能有哪些待遇保障?

  记者了解到,职工认定工伤后,可以从工伤保险基金中享受工伤医疗费、康复费、住院伙食补助费等待遇。职工因工致残被鉴定伤残等级后,可以享受一次性伤残补助金。如果不幸发生工亡,其近亲属可以领取丧葬补助金、一次性工亡补助金。以2022年的标准,职工认定工亡后,一次性工亡补助金为948240元,有供养亲属的,还可以按月领取供养亲属抚恤金。这些保障将极大减轻个人和企业负担。

  据山东省社保中心公开数据,截至6月17日,山东已有244家快递企业为6524名快递员办理了优先参加工伤保险。

  从管理者的角度看来,有了优先参加工伤保险这一保障,也有利于快递行业的发展。“近年来,快递业发展迅猛,快递员群体规模不断扩大,已经成为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背景下新就业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保障基层从业者的劳动权益,是行业留住人、吸引人的基础。”徐国强说。

  2021年6月23日,交通运输部、国家邮政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印发《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时,发布了一组数据:目前,我国日均快递业务量已达3亿件,业务规模稳居世界第一。与此同时,快递员群体也面临着职业归属感不强、社会保障水平不高、劳动强度与工资收入不匹配等问题,在改善生产条件、融入城市生活等方面还存在不少困难。

  优先参加工伤保险,无疑让基层快递从业人员吃了一颗“定心丸”。

  “我们一定会把好政策落实到位,今后每一名新入职的快递员都会第一时间参保!”张文表示。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曹雅欣 张素芬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