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连续11年命案全破 是全国唯一保持此纪录的省会城市

2022-06-29 06:42:4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鞠月芹

  立功受奖

  我市3个集体和7名个人获全国公安系统表彰

  扫黑除恶

  打掉涉黑组织26个、恶势力犯罪集团74个

  治安防控

  组建18.9万人的“泉城义警”群防群治队伍

  便民利企

  首创“户证网来”模式市外迁入人口全省第一

  本报6月28日讯 5月25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会上,济南市有3个集体和7名个人受到表彰,是全省受表彰数量最多的市之一。今天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召开,发布会围绕济南市公安机关学习贯彻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精神主题,介绍五年来全市公安机关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成效做法,发布一批公安英模先进事迹。济南成为全国唯一一个连续11年命案全破的省会城市,群众满意度连年位列全市各行业第一。

  ●五年来打掉涉黑组织26个、恶势力犯罪集团74个

  五年来,全市公安机关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坚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强化使命担当,忠诚履职尽责,有力维护了全市政治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济南成为全国唯一一个连续11年命案全破的省会城市,是全国毒情最轻重点城市,群众满意度连年位列全市各行业第一。全市公安机关在维护安全稳定、守护百姓安宁的斗争实践中,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英雄模范。市公安局荣膺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被评为“全国公安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并记集体一等功,1人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5人荣获二级英模,先后有8个集体荣立一等功、307名个人荣获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

  五年来,济南公安严厉打击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违法犯罪,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涉黑组织26个、恶势力犯罪集团74个,战果位居全国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的前列;八类暴力案件破案率达99.8%,位居全省第一。深入开展打击“两盗一骗一非”专项行动,为群众挽损52.6亿元。持续发起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凌厉攻势,健全预警劝阻机制,止付资金达264.9亿元。深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组建18.9万人的“泉城义警”群防群治队伍,全市3427个小区建成达标型以上智安小区,可防性案件持续下降。

  ●五年来市外迁入人口位列全省第一

  五年来,济南公安以“互联网+民生警务”为载体,在出入境、户政、交管、疫情防控等领域推出系列便民利企举措,用心解决企业和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首创“户证网来”模式,被国家发改委确定为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经验。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率先实施“零门槛”落户,市外迁入人口位列全省第一。打造济南公安“e警通”服务平台,高频公安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

  五年来,济南公安明晰473项执法权责清单,确保每项执法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建成14处执法办案中心、229个案管室,实现对执法办案的全流程、全要素、全环节管理。全市公安机关行政案件结案率逐年提升,快办率全省第一;刑事案件清仓率居全省第一。推进“阳光警务”,建成16个民意访察感知中心,把民意导向落到实处。

  五年来,济南公安始终积极实施“黄河安澜·生态警务”,主动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创新打造省市一体化安保维稳机制,圆满完成一系列重大安保维稳任务。深化大数据智能应用,以算法提效率,以算力增警力,不断提升警务质效。通过深度应用“AI”智能系统等措施,深度推进数字抗疫。

  ●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英雄模范

  近年来,济南公安先后涌现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网警支队党委、“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出入境管理局、“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历城分局王舍人庄派出所和“一级英模”张保国,“二级英模”毕建红、黄镇国、程增豹,“全国优秀人民警察”齐照明、王德智等一大批先进集体和英雄模范。济南公安扎实推进“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建设和争创强省会建设先锋队,17个基层单位被省公安厅评为党建带队建“红旗”“示范”单位,307个党支部进入“过硬”行列,5个基层党组织和9名同志被评为省市级“抗疫榜样”。五年来,济南公安先后有8名民警辅警因公牺牲,292名民警辅警因公负伤,用热血忠诚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