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集成电路产业,最高扶持2000万 到2025年济南将培育8-10家龙头企业,规模达500亿

2022-06-29 07:04:0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黄敏

责任编辑:鞠月芹

  集成电路产业是信息产业的核心,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力量。近日,济南发布《关于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新黄河记者获悉,按照《意见》,济南将对集成电路产业给予真金白银的支持,资金补贴从20万元到2000万元不等。按照发展计划,到2025年,济南将培育8-10家龙头企业,20家以上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领军领先企业,形成500亿级产业规模,在功率器件、集成电路设计领域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集聚高地和创新发展高地。

  重点突破规模化制造 补齐半导体材料装备领域空白

  从《意见》看,济南将围绕高性能集成电路、功率器件、智能传感器等细分领域,完善材料、设计、制造、封测等产业环节,重点突破半导体材料和集成电路规模化制造,壮大产业规模,打造国内一流的产业生态。

  具体而言,济南将实施设计固链工程。发挥中国算谷、中国氢谷、新能源汽车等重大产业生态项目建设带动效应,加快发展加解密芯片、国产EDA(电子设计自动化)工具、国产FPGA(现场可编程门阵列)芯片、多媒体芯片、人工智能芯片、物联网芯片等相关产品,拓展服务器、人工智能、智能终端、汽车电子等市场。

  实施制造补链工程。支持功率半导体产线建设,引导上下游企业加强合作,尽快形成规模制造能力。以生产线建设带动关键装备和材料配套发展,构建以集成电路制造为核心的产业生态圈。

  实施封测强链工程。积极布局第三代半导体器件级封装技术研发和创新,引进国内外龙头封测企业,在细分领域培育具有行业影响力的集成电路封测企业。围绕多媒体芯片、人工智能芯片和物联网芯片设计企业需求,建设高端芯片封装测试基地。

  实施材料延链工程。面向新能源汽车、电力电子、航空航天等应用市场,支持企业加大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光电子材料等研发力度和产能投入,持续扩大碳化硅、铌酸锂等材料产业规模;推动高纯石墨、碳化硅单晶生长炉本地产业化,补齐半导体材料装备领域空白。

  支持重点项目建设 3年内每年最高扶持2000万

  为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意见》给出了真金白银的支持,支持额度从20万元到2000万元不等。

  比如,支持企业集聚发展,对在集聚区内租赁生产和研发类办公场所的重点集成电路企业给予房租补贴,前三年按照每年实际发生额的70%、50%、30%逐年给予补贴,同一企业累计补贴总额不超过500万元。

  支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升级。对新建且年度服务企业(收入规模不小于500万元)数量20家以上的平台,给予不超过设备(含软件)投资额30%的一次性资金支持,最高扶持1000万元。对原有集成电路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给予不超过实际投资额30%的一次性资金扶持,最高扶持1000万元。

  支持购买研发工具,对集成电路EDA设计工具研发企业,每年给予不超过EDA实际研发费用30%的资助,总额不超过1000万元。

  支持企业流片。对首次完成全掩膜工程产品流片的设计企业,给予不超过流片费用50%、年度总额不超过500万元的资助。支持企业开展封装和测试,每家企业年度获得补贴总额不超过300万元。

  强化人才支撑。支持集成电路企业与高校联合建设现代产业学院,对通过省级以上认定的,按照企业建设总投入的50%给予一次性奖补,最高奖补500万元。

  从支持力度看,《意见》对列入市重点项目库且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集成电路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最大,这样的项目发生的融资费用,将按照年度实际支出融资利息的50%给予贴息,年度贴息额不超过2000万元且不超过企业融资成本,贴息年限最长不超过3年。

  按照《意见》,到2025年,济南集成电路设计能力明显提升,材料、制造、封测技术和产能将形成重大突破,产业链闭环生态基本形成,产业规模将达500亿级。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黄敏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