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点滴善意让泉城更美好

2022-07-04 06:30:2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兰萃

责任编辑:王浩

汇聚点滴善意让泉城更美好

  提起泉城济南,千万个人有千万个关注点。有人爱这里的繁华时尚,有人爱这里的悠然自得,有人爱这里的人文底蕴……但有一种特性让所有人动容,那就是这座城市满满的温润善意。

汇聚点滴善意让泉城更美好

  6月21日,槐荫区一位老大娘在大杨新区小区附近迷路,被送到腊山派出所。短短30分钟内,这个消息迅速在20多个社区微信群内转发,发动群众2000余人,一个小时后,便在茫茫人海中寻找到了她的家人。千人接力帮助迷路老人回家的故事,一时被传为佳话。

  每个城市都有其土生土长的文化,也在发展中一点点培育、展现着时代的风貌气质和精神。这座与泉水结缘的城市,“善”便是其显著的气质与特性之一。类似千人接力帮助迷路老人回家的凡人善举在济南不胜枚举:

汇聚点滴善意让泉城更美好

  下班途中,果断跳入水中救出落水儿童的马殿忠;遇货车突发火情,多次冲入火场,有效控制险情,挽回群众经济损失约10余万元的宋远滨;面对汽车自燃,第一时间采取措施,将火情控制的退役军人陈军波……

  一位位平凡的“英雄”,让我们看到了闪烁着人性最本真、最淳朴、最善良的光芒,星星点点,连绵不绝。他们是泉城千万市民向上向善的最好标注,是文明城市建设成果的精彩绽放,更是提升城市软实力的重要动能。

  “善人者,人亦善之”。有了善意的人,才会有善意的社会;有了善意的市民,才会有善意的城市。就在历史与现代、人性与社会的相互影响间,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的宽度与高度不断延伸,泉城济南始终充盈的善意更显得弥足珍贵。

汇聚点滴善意让泉城更美好

  “上善若水,水润万物”。泉城济南历史悠久,崇德向善,早已经成为济南人的显著标签,更展现在这座城市的每一个细节。公交车内,“子曰:升车,必正立,执绥。车中,不内顾,不疾言,不亲指”的论语牌,端庄、古朴、雅致;街巷中,“人人都向善、吉祥满乾坤”的公益广告,悄然绽放、能量满满;会场中,“助人达己、与善同行”的济南好人,熠熠发光,彰显榜样力量;线上线下,“小切口、大视角”的宣传专区,交相辉映……因为心存善意,这座城市变得更有朝气和活力,整座城市沉浸在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中。

  善意的传播是一个互动、互惠的过程。我们可以看到,在全市上下向着“提升城市软实力,创建文明典范城”这一目标努力的过程中,正是这些点滴的善意,温润着千万市民的心灵,不断赋予这座城市更健康、更向上、更深厚、更具价值的精神内涵,让奋进的济南全城如一家、温馨而美好。

作者:兰萃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