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前5个月水质指数继续领跑全省

2022-07-04 06:41:1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冯瑜

责任编辑:王浩

济南市前5个月水质指数继续领跑全省

  本报7月3日讯 (记者 冯瑜) 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今年前5个月,我市10个国控断面水质100%达标,好三类水体比例达到90%,超过省定好三类水体比例目标20%,国控断面水质指数位居全省第一。

  1-5月,小清河辛丰庄出境断面水质突破达到地表水Ⅱ类标准,其中化学需氧量指标浓度较“十三五”元年改善46.3%、氨氮指标浓度改善91.4%、总磷指标浓度改善89.8%,再创历史纪录。尤其是小清河流域出现了中华鳑鲏等稀有鱼种。2021年,小清河济南段生态调查发现水生生物230种,是2016年的3.15倍,生物多样性指数显著提升,水生态系统得到有效恢复。

  近年来,我市重点河流水质明显改善,全市水环境质量提升显著,得益于科技支持与强化监管。我市在全省率先采用水质指纹溯源分析技术,开展重点河流实时监管溯源,开展日分析、日通报、日调度、日巡查,建立“在线监控、追踪溯源、立即整改”快速反应闭环机制,以高科技助力水污染精准治理,保障全市重点地表水断面水质持续改善和稳定达标。

  同时,夯实“一线工作法”,狠抓问题整治,坚持沿河巡查常态化,采用不定期抽查、交叉检查、夜间排查等手段,与各区县有关部门共同加强污染源环境监管,摸排潜在风险源,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2022年以来,为加强疫情防控,采取靶向治污、精准督导方式,分批次派出人员,对重点河流进行重点督导排查,切实保障全市水生态环境质量。

  我市将继续巩固全市水环境质量改善成果,践行“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以水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作者:冯瑜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