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油气挥发!济南千方百计治理臭氧污染

2022-07-04 06:57:4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冯瑜

责任编辑:王浩

  夏季臭氧污染肆虐,我市千方百计治挥发。减少油气挥发,可降低臭氧生成,而收卸、储存和加油是加油站三大油气挥发环节。因此,彻底封堵加油、卸油、储油中的油气挥发漏洞将有效降低臭氧污染。减少油气挥发,济南是怎么做的呢?

  近日,记者跟随济南市机动车污染防治中心和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分局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前往舜华路上的中石化164站进行挥发性有机物帮扶检查。

  减少油气挥发!济南千方百计治理臭氧污染

  在加油站工作人员引导下,市机动车污染防治中心高级工程师韩尤杰来到卸油口处,使用一台价值100多万元的红外检漏仪,对卸油口及油气回收口进行泄漏检测。红外线成像屏幕显示,卸油口未发现泄漏情况。在人工量油口,经过红外检漏仪多次拍摄成像,均未显示有油气泄露迹象。

  检查组一行又穿过一条马路,来到加油站对面,拍摄位于加油站顶棚上的储罐排气立管排放口,红外成像显示,这处排放口有轻微泄露。“前两天查了没问题啊。”加油站工作人员对此很诧异。“这两天高温,暴露在外的排气管更容易老化,或者法兰出现松动,一定要高度重视,千万不能放松排查。”韩尤杰说。

  一旁的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分局工作人员孙立军立刻告诉加油站工作人员,这种情况必须马上进行整改,几天后还要复查整改情况。

  为应对夏季臭氧污染天气,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了加油站夏季油气回收专项排查。市区两级联动,利用科技设备,在储油环节严控油气排放。监督检查过程中,除使用红外检漏仪扫描锁定泄漏点位外,还会使用FID、PID设备测量泄漏点位数值,并查看卸油口和油气回收口盖帽是否关严、加油时加油机内部油气回收泵是否正常运转、三次油气回收设备是否正常启动等。

  有了科技加持,专项排查行动中,我市共对259家加油站卸油口、油气回收口、各类管线法兰接口等密闭点位进行油气泄漏扫描,发现管线法兰连接不严不实、真空压力阀故障等47处油气泄漏,已要求加油站全部整改到位。

  专项排查行动之外,我市采用市级巡检抽查与区县日常监管、现场检查与远程监控等相结合方式,实现监督检查常态化、监督抽测长效化,并建立问题清单,持续跟进落实整改情况,逐一销号,实现闭环管控。今年以来,开展加油站油气回收现场检查1398家次;以重点区域周边、年销售汽油量3000(含)吨以下的加油站为重点,进行监督抽测112家次,依法查处不正常使用油气回收设施等违法违规行为。

  减少油气挥发!济南千方百计治理臭氧污染

  除加大监督检查与抽测力度外,我市从2017年开始,投入补贴资金1059万余元回收利用“逃跑”的汽油,实现加油站三次油气回收治理全覆盖。同时,在全省率先完成全市年销售汽油量3000(含)吨以上加油站的油气回收在线监测设备安装,全市756家加油站与市生态环境局加油站油气回收在线监控系统进行联网,实现了对加油站油气回收设施运行情况、气液比等预警情况的远程排查,并同步开发手机APP,方便移动执法,随时查看加油站信息,及时录入检查、抽测信息。今年以来,共发现气液比超标等报警信息102条,全部通知市生态环境局相关区县分局进行现场调查核实,要求加油站立即整改。

  围绕加油站油气排放的加油环节,我市建立了移动源综合监管平台,将OBD(车载诊断系统)监控信息与加油站监管信息共享整合,通过OBD监控系统实时监控车辆油箱液位变动,对产生液位突变信号时的车辆定位与全市现有加油站分布进行比对,将疑似存在不规范加油行为的位置信息推送至相关部门进行现场核实,构建起“油路车”全过程立体化监控体系。

  在加油和卸油环节,为进一步减少白天油气挥发,鼓励全市加油站出台夏秋季夜间加油优惠政策、制定夜间卸油措施,共有450余家加油站积极响应,引导车主避开高温高热时段加油,助力挥发性有机物减排。

作者:冯瑜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