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实际行动回应企业所想所盼—— “科创福利”让济南企业更有获得感

2022-07-04 08:14:3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萌萌 通讯员:刘倩

责任编辑:王浩

  “我很感动,市科技局的回复非常实,每一条建议都有落实行动,真正采纳了我的建议。”7月2日,山东艾克瑞特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祖平说起前些日子他的建议获得积极回应的事情。

  张祖平是济南市人大代表,今年4月,他向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提出《关于助力“济南籍”科技创新企业加快成果转化效率的建议》。建议内容包括打通政策与企业的最后一公里、为科创产品应用背书、为济南产品做好宣传推广等。

  “济南近几年出台了一系列对科创企业的扶持政策,为科创企业提供了多维度支持。但很多企业不了解具体实施细则以及适用范围,无法对照到具体实施规则,确认是否可以享受相应的‘政策福利’。建议通过政策解读培训以及网格化对口服务等形式,打通政策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让更多科创企业享受实实在在的科创福利。”张祖平在建议中说。

  针对这几条建议,市科技局在认真答复的同时,通过更多惠企实际行动为企业送支持。

  张祖平说的科技创新扶持政策,可在今年市科技局印制的《科技创新政策汇编》中查阅,其中收录了济南市正在实施的18项科技创新扶持政策。局属各处室人员到企业走访调研时,都会带着这本汇编,因时制宜宣讲解读政策;同时了解企业遇到的困难问题和有关诉求,详细答疑解惑,能解决的给予现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确定推进计划和时间节点,尽快落地解决。

  今年4月,市科技局、市财政局等部门联合印发《济南市企业研究开发财政补助实施办法》,济南市科技局网站对外公开实施办法内容的同时,还发布了一份该实施办法的政策解读。山东规格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看了解读,政策主要内容和变化一目了然。比如补助对象调整为高新技术企业、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入库企业和当年入库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聚焦科技型企业;再比如补助条件,企业年度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例提高,这是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政策导向很明显。”

  近期国家出台的助企纾困和鼓励科技创新的有关政策,同样给企业增添了信心。“2021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使得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增加了120多万元,让我们在科技研发上的投入更加大胆。”艾克瑞特公司财务人员表示。2021年,艾克瑞特投入研发资金500多万元,2022年预计投入研发资金超800万元。

  市科技局持续关注企业诉求,注重优化科技创新营商环境。6月24日,《济南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该实施办法聚焦新兴产业领域及我市急需补短板的产业领域,以科技计划项目的形式,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和科技成果转化。

  对于“为科创产品应用背书”的建议,张祖平说,“对很多科创型中小企业来说,研发成果的推广落地,要难于技术上的难关突破。建议政府通过专业平台为有实力的科创企业背书,支持科创企业在本地开展技术推广和普及,在惠及济南的同时,也支持‘济南籍’企业新产品、新技术的成果落地。”

  对于“政府通过专业平台为有实力的科创企业背书”的建议,济南市已经作出了努力。从今年起,市科技局鼓励技术成果通过山东省技术成果交易中心(济南)平台进场交易,挂牌交易产生的技术成果评估费予以全额补助,为高校院所提供科技成果转化一站式、生态化全流程服务,打通高校院所科技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科研成果向企业输出的转化通道。此外,市科技局将常态化组织科技成果直通车、科技成果对接发布会、技术成果交易拍卖会、济南“中国好技术”线上成果发布会等活动,支持“济南籍”科创企业在本地开展新产品、新技术的推广。

  记者在采访中感受到,不断出台的科技创新扶持政策让济南企业有了更多获得感和安全感。同时,企业提出众多意见建议,济南市各级各部门正在努力,合力优化营商环境这项系统工程。

作者:李萌萌 通讯员:刘倩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