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怀“国之大者”牢记初心使命,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让党旗飘扬在科研一线

2022-07-08 06:36:1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高原

胸怀“国之大者”牢记初心使命,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让党旗飘扬在科研一线

 重温入党誓词

胸怀“国之大者”牢记初心使命,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让党旗飘扬在科研一线

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办公楼

胸怀“国之大者”牢记初心使命,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让党旗飘扬在科研一线

科研人员在工作

  提出高质量光学超晶格制备新策略,制备高精度、高灵活性的周期极化铌酸锂晶体;融合量子密钥分发和光纤振动传感,实现658公里远距离光纤传感;首次实现侧信道无关量子密钥分发的实验验证;获评山东省人才工作表现突出单位、山东青年创新突击队……这段时间,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多项重磅成果和奖项接连而至,再次刷新外界对这个年轻科研团队的认知。

  “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量子科技的国际竞争异常激烈,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广大党员始终不忘科技报国初心,牢记科技强国使命,攻坚克难、勇攀高峰,让党旗在科研一线高高飘扬。

  党旗飘扬在郊野 科学家精神照亮创新路

  科研工作并不都是在干净整洁的实验室,很多时候也需要披星戴月。

  2019年12月30日23时31分至39分,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研发的全球首个可移动量子卫星地面站与“墨子号”完成首次对接,时间持续约8分钟,标志着量子技术从实验室真正走向产业化。

  2021年1月,科研团队开始布局新一代可移动地面站,对现有可移动量子卫星地面站进行技术迭代。新一代可移动地面站使用口径600毫米的望远镜,相比首代可移动地面站能接收更多卫星数据。2022年2月,该地面站部署在章丘瓦山山顶,持续开展“天地对话”。

  “墨子号”是一颗光学卫星,为避免太阳光线的干扰,基于“墨子号”开展的天地对接都是在晚11:30-12:30这个时段进行。为了实现大约10分钟的“天地对话”,每次观测,科研人员都要在户外工作数个小时,可谓“日落而作,日出而息”。夏日高温、蚊虫叮咬,冬季低温、寒风刺骨,恶劣的实验条件下,研究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周飞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带领团队不畏艰难,获得大量实验数据,支撑可移动地面站、量子卫星等相关技术的升级迭代。

  首代可移动量子卫星地面站问世后,研究院团队还在研发小型化、低功耗的量子卫星,即将升空的微纳卫星以更小的体积和重量,就能实现“墨子号”的功能。卫星将和地面光纤链路共同构成天地一体化的量子保密通信网络,一起用更高的成码率、最安全的通信方式服务千家万户。

  面向国家需求 党旗辉映量子科技发展

  2016年以来,国家陆续出台政策,从国家战略、技术引领、产业推动到工程建设,多角度支持量子通信技术产业化发展。量子科技发展关乎国家战略,心怀“国之大者”,唯有不断突破创新,使我国量子科技发展始终走在世界前列。的确,“时不我待”的创新精神贯穿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的每个课题。

  近年来,研究院与国际顶尖科学团队强强联合,不断在量子通信领域取得突破。2019年,在世界上首次验证远距离双场量子密钥分发;2020年,刷新光纤量子通信最远传输距离世界纪录至509公里;2021年,采用两种不同的技术方案分别实现428公里和511公里双场量子密钥分发,创造现场无中继光纤量子密钥分发最远传输距离新的世界纪录,实现地面跨度4600公里的天地一体多用户量子密钥分发。

  对于上述世界纪录,很多人耳熟能详。然而,鲜为人知的是,这些成果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笼罩全球的这几年不断取得的。这期间,党员先锋岗成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了不耽误实验进度,研发团队在春节期间吃住在单位,度过“科研年”;为了实施远距离双场QKD,研发人员在野外场站坚守了一个月。实验设备24小时运转,牺牲周末、节假日的日夜轮转更是科研人员的常态。

  利用“济青干线”现场光缆验证双场QKD可实现性时,实验关键节点正赶上防疫形势紧张,科研人员为保障实验进度,避免住宿酒店的交叉感染风险,每天早上5点出发,搭乘最早一班高铁赶到青岛,在场站工作一天后,晚上再搭乘最晚一班高铁返回济南,到家已近凌晨。这样的节奏,他们前后坚持了20余天。最终成功创造现场光纤无中继QKD最远距离新的世界纪录,在超过500公里的光纤成码率打破传统无中继QKD所限定的成码率极限。

  直到今天,他们仍在夜以继日地追求更好的成码率和成码距离,力争让双场QKD早日应用于实际的远距离量子通信网络。

  延伸党建触角 党旗光辉亮社区

  基层党组织是中国共产党“肌体”的“神经末梢”,作为科研机构基层党组织,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在紧盯主责主业的同时,积极发挥优势特色,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创新发展的两翼。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找准科学普及工作的发力点,仅2021年,团队就走进社区开展6场群众科普活动;与8家学校合作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面向青少年举办17场“未来已来”科普沙龙;邀请19位专家开展前沿科技系列讲座;完成100余批次科技展厅和实验室现场接待;先后与省科技馆、济南团市委签署战略协议,共建一流量子科普教育基地;打造“量子问与答”线上科普平台,相关活动惠及群众百万余人。

  坚持“为人民服务”宗旨,研究院党支部打造“志汇量子”服务品牌,建设“量子技术研究院劳动者驿站”,为户外劳动者提供休憩场所和贴心服务,结合传统节日持续开展关爱活动,让城市更有温度。研究院党支部还联合济南高新区团工委共同举办希望小屋儿童科普感知行活动;联合济南高新区妇联共同举办寒假托管科技感知行活动,不断给特殊困难群体送去关心关爱。

  今年上半年,济南曾遭遇疫情防控“倒春寒”,研究院党员全员出动,奋战一线。他们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作风,当好有耐心的防疫“宣传员”、有热心的社区“服务员”、有恒心的防疫“战斗员”。研究院下沉抗疫一线党员干部顾大局讲奉献、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得到居民“点赞”,赢得街道、社区高度赞扬。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新时代新征程,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团队将在磨砺中坚守初心,在奋斗中勇担使命,聚焦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建设国际高水平研发基地和研究中心为导向,承接国家“科技创新2030”等重大项目,打造国际领先的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研究室,着力突破量子前沿科学问题和核心关键技术,推动形成一批国际领先的原创成果,不断提高科技成果向实用化、工程化转化的速度和效率,力争将山东省建设成为我国领先的量子科学研究、标准制定和产业应用高地。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