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不过夕阳红 老有所依才从容——济南检察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守护群众“钱袋子”

2022-07-08 07:42:0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晓菲 通讯员:王栋、丁洪亮

责任编辑:高原
最美不过夕阳红 老有所依才从容——济南检察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守护群众“钱袋子”

  深入社区普法,提高老年人防范意识。

最美不过夕阳红 老有所依才从容——济南检察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守护群众“钱袋子”

  以案释法揭露常见骗局。

最美不过夕阳红 老有所依才从容——济南检察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守护群众“钱袋子”

  自制反诈短剧。

  当老年人本该安享幸福晚年之时,形形色色的骗术盯上了他们的“养老钱”。以养老为名侵犯老年人合法权益、破坏老龄事业发展的欺诈类犯罪呈现高发多发态势,严重影响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和安全感、幸福感。

  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事关千家万户的生活安宁和社会的和谐稳定,济南检察机关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将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与常规监督办案履职紧密结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依法能动履职,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创新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用检察力量守护人民群众的“钱袋子”,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打出一记重拳斩断伸向老年人的黑手

  “随着老年人口数量不断攀升,一些不法经营者利用老年人信息闭塞、需要陪伴、渴望健康、认知较弱等特点,炒作概念、虚假宣传、设置陷阱,骗取老年人钱财。这些骗局大多与社会热点、信息网络技术相结合,普通诈骗与电信网络诈骗、金融诈骗相互交织,诈骗话术、手段复杂多变。”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检察机关依法严厉打击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保健品、收藏品等)”、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实施的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诈骗,集资诈骗,合同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生产、销售、提供假药、劣药等各类犯罪。

  依法从严有效震慑

  在案件办理中,检察机关坚持依法从严的总基调,对于造成特别重大损失或者严重后果的案件,依法从严惩处、从重提出量刑建议;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综合运用认罪认罚从宽等制度,确保罚当其罪。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办理涉养老诈骗案件14件47人,审查批准逮捕9件21人,审查起诉并提起公诉12件46人,提前介入3件。

  同时,发挥捕诉一体优势,提高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质效,对重大案件及时批捕、起诉,形成有效震慑。历下区检察院办理的贾某某诈骗案,市中区检察院办理的何某某集资诈骗案、刁某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等,从受理审查起诉到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仅用时一个月左右。

  最大限度追赃挽损

  检察机关坚持应追尽追原则,把追赃挽损贯穿办案全过程,作为惩治养老诈骗犯罪的核心要务。在办案各个环节加强追赃挽损力度,联合公安机关彻查赃款赃物去向,督促引导犯罪嫌疑人主动退赃退赔,最大程度挽回被害人损失。

  章丘区检察院在办理陆某某等人非法吸收存款案中,与侦查机关全力追查赃款,追回款物价值2000余万元;槐荫区检察院办理吴某某诈骗案,通过释法说理,运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劝说犯罪嫌疑人退回赃款19.07万元。

  某公司经营老年人养护服务、旅行服务、家庭服务、健康咨询等,以签订养老床位预订协议、预付床位租赁费、定期返还等值的月租赁费等形式,非法集资1.7亿余元,造成经济损失1.33亿余元。

  章丘区检察院在该案办理过程中,重视开展追赃挽损工作。为最大限度减少公众损失,检察机关提前介入,与公安机关召开联席会议,听取办案人意见,就案件事实和相关证据进行分析研判,引导公安机关聘请专业审计人员对公司及涉案人员名下资金进行审计,梳理资金去向,及时采取查封扣押措施,并联合金融、房管等部门调取涉案人员名下各类存储资金、证券、投资项目以及固定财产,及时冻结银行账户,查封扣押11套房产;冻结并查封扣押公司对公账户资金、各类财产,有效防止资金进一步转移,实现了最大限度追赃挽损。

  打造惩治监督“兄弟连”

  “刚才检察官说的确实很关键,这个案子不仅涉及天桥辖区,还涉及市中、槐荫,我们回去后再统一调度各方证据材料,按照刚才检察官说的思路,加大侦查力度……”在天桥区检察院、天桥公安分局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双方正在针对一起涉养老诈骗案件进行研讨。这正是检察机关适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的一个缩影。

  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天桥区检察院依托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这一平台,靠前一步,主动作为,通过召开联席会议、业务研讨、共同普法宣传等多种方式,派出多名检察官提前介入、引导侦查,针对立案、调查取证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逐渐打造惩治养老诈骗监督协作“兄弟连”。积极参与社会治理

  “都说被骗是因为贪图小便宜,其实没那么简单,犯罪分子针对老年人最关心的养老问题制作连环骗局,往往令人防不胜防。”济南检察机关重视系统性管理漏洞筛查,紧密结合案件情况,找准被建议机关需改进的问题,突出效果导向,以整治规范为目的,参与社会治理。目前,已制发检察建议4份,意见均被采纳。

  同时,防控涉稳风险,办案人在办理案件中,将释法说理贯穿办案全过程,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刑检部门和控告申诉部门加强沟通配合,充分考虑涉众型养老诈骗案件的复杂性,细化风险防控工作预案,依法依规妥善处置,守住不发生重特大群体性事件的底线,有效维护社会稳定,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借你一双慧眼把骗局看个明明白白

  “不要参加所谓公司提供的养生讲座、免费旅游、免费参观等活动,一定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切莫贪图小便宜。”

  “接到要求转账的陌生短信或电话,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轻易转账,谨防上当受骗。”

  “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要把银行储蓄卡等信息告诉他人,守好自己的‘养老钱’。”

  市检察院部署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全面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同时,积极开展“谁办案谁普法”,营造养老防诈氛围,实现新闻宣传与打击整治同步推进。

  为达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检察官总结了常见犯罪手段,通过以案释法,向全社会尤其是老年人警示养老诈骗犯罪“套路”手段,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

  “灵丹妙药”竟是劣质茶包

  “我们团队特配的治疗脑梗、糖尿病的中药,根据您的病症拟定用药,吃上几个疗程就好。”一通“医学专家”吴教授打来的电话,让身患脑梗等多种疾病的张大爷仿佛看到了治愈的希望,没想到一步步落入吴某精心设下的陷阱。

  吴某伙同他人冒充专家推销“特效药”,先把自己虚构成中药专家“吴教授”录制养生讲座,通过邮寄免费收音机、药品宣传资料等,搜寻诈骗目标。然后以“隔空问诊”的方式对被害人进行“体检”,虚构治疗脑梗、“三高”等老年人常见病症的成功案例,让老年人放下戒备,诱使其购买“灵丹妙药”。

  实际上,无论老年人有什么病症,吴某只需要根据其支付的价款数额随意搭配成本仅几元的药丸和茶包,一转手就有近万元差额的高额回报。仅半年时间,吴某就诈骗多名老年被害人20万余元。

  针对该案件作案手段新型隐蔽的特点,槐荫区检察院与公安机关协同配合,制作切实可行的侦查提纲,把准案件定性、取证方向;案件进入检察环节后,将退赃退赔作为讯问犯罪嫌疑人和认罪认罚的重点,全力追赃挽损;经释法说理,吴某深刻认识到自己行为的社会危害性,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自愿认罪认罚,并主动退赔被害人损失。日前,经槐荫区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法院以诈骗罪判处吴某有期徒刑3年9个月,并处罚金3万元。

  养生养老成了“生财之道”

  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进程加速,犯罪分子瞄准了老年人养老的“钱袋子”,打着“养老”旗号非法集资。

  在市中区检察院日前办理的刁某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中,犯罪分子以销售米面粮油等食品、保健品的连锁超市为载体,通过充值会员卡定期返息等方式吸引老年人,积累庞大的老年客户群体后,以投资养老基地、认筹养老服务、购买养生套餐等名义,承诺返本付息、入住养老院等,向老年人群体大量吸收资金。

  同样,在王某某、杨某等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系列案件中,犯罪分子以健康管理公司为载体,以提供居家养老服务、进行艺术品投资等名义,面向社会不特定公众变相吸收资金,吸收了大量老年人群体资金。

  办案检察官表示:“我们通过梳理案件,发现有些犯罪手段并不见得有多高明,但是他们抓住了老年人注重健康、养生,但防范风险能力又相对较弱的特点,大打情感牌,使用一些小恩小惠,放长线钓大鱼,骗取老年人钱财。有的老年人甚至血本无归,给老年群体晚年生活和社会稳定带来重大安全隐患。”

  外出旅游险受牢狱之苦

  本是一场美好的夕阳红之旅,缘何变成一场噩梦,险受牢狱之苦?在历下区检察院办理的一起提供伪造的出入境证件,伪造、买卖身份证件案中,揭开了旅游行业针对老年人的消费陷阱。

  某公司推出了一项赴香港、澳门旅游的低价购物团项目,吸引老年人相约而至。本是开开心心出游去,却不想该公司瞒天过海、制造假证件入港,团内老年旅客在出入境时,被入境事务部门查获,全部滞留并接受审查。虽调查无违法行为,但旅客均年事已高,因被扣押接受调查长期滞留,给他们的身心健康造成了严重影响,现在直言再也不会相信任何针对老年人的旅游项目。

  这种行为不仅侵害了老年人消费者的权益,同时也破坏了旅游业的行业秩序,甚至影响了国家形象。历下区检察院通过与旅游管理部门积极有效沟通,督促整改落实,坚决遏制该类型犯罪的发展蔓延态势,增强了老年人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同时提醒老年人在生活中要提高防范意识,遇事多找子女商量。

  撑起法治“保护伞”

  “最美不过夕阳红,一场骗局终成空。当前违法犯罪分子实施诈骗的手段更为隐秘,不容易甄别,犯罪后破案难度较大。不轻信陌生人的电话、短信,不说自己或家人的姓名、家庭住址等个人信息。”济南两级检察干警通过悬挂宣传横幅、设立宣传台、布置宣传展板和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深入社区零距离向老年人揭露养老诈骗犯罪分子的惯用手法、作案方式、危害性及检举揭发方式等防诈知识,引导老年人树立正确反诈观念,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守护老年人的“钱袋子”,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撑起法治“保护伞”。

  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制作宣传片3个,发布新闻、信息等作品125件,其中反诈短剧《便宜的保健品?NO!》被市委政法委转发,历下区检察院撰写的《500元的画卖成4980元,“还能”升值?检察官揭穿收藏品投资骗局》和槐荫区检察院撰写的《万元“特效药”竟是几块钱的劣质茶包》案例宣传材料,被《检察日报》采纳刊载;组织现场活动38次,制作宣传手册、反诈教材等6320余册,张贴海报、标语、横幅等339条。

作者:王晓菲 通讯员:王栋、丁洪亮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