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典范城 济南城管按下加速键

2022-07-13 10:52:4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创建文明典范城 济南城管按下加速键

道路保洁

  7月9日,济南市城管局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专题工作会议。会议指出,全市城管系统要聚焦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目标,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务实的作风,坚决扛起创城主力军责任,不畏难不松劲,全身心投入到创城工作中,贡献济南城管力量,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打下坚实基础。

  智慧运作 推进基层社会治理

  以“席地而坐”为标准,历下城管按道路等级分别明确作业模式和作业要求,作业车辆、保洁模式实现质的提升;以龙奥南路、经十路、旅游路、舜耕路、马鞍山路为重点,打造问题发现全域化、管理流程规范化、家具保洁一体化、监督考核标准化的样板项目,走在全市前列;以“一机一网五模块”智慧化运作系统,对各类工作实施任务管理,力求将车辆、人员等多要素接入物联网平台,实现高效治理;以网格化治理为抓手,新提升打造2个一级、3个二级无违建街道,使全区无违建街道达到92%以上。

  按照全区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的要求,历下城管结合全市城市精细化管理暨城市家具一体化保洁相关部署,对道路、节点、重点部位以及城市家具保洁的管理标准进行理顺完善,探索建立“天上有网、地上有格、路上有长、吹哨有响”的全新工作模式。此外,将网格化社会治理与“路长制”工作机制有机结合,按照网格化划分,科学调整人员设置,实现权责统一、“路网”合一。

创建文明典范城 济南城管按下加速键

整齐有序的执法队伍

  迅速排查 让夏季保洁更精细

  近日,济南进入多雨季节,如何根据雨情第一时间开展雨后保洁、清淤,成了考验城管环卫部门的一项重点工作,特别是城郊地区,受路况、地形影响,工作开展难度加大。市中区环卫管护中心积极指导各城郊环卫所立足农村实际,细致有效地开展雨后保洁。

  作业人员增加对下水道、井盖的清扫,防止下水堵塞,影响道路卫生、市民出行安全。环卫管护中心要求城郊各环卫所,重点对低洼路段、施工路段、公交车站、平时易堵塞的下水道道路进行重点清洁,保障上班高峰期市民顺利出行。与此同时,夏季降雨后气温快速升高易导致卫生死角垃圾变质,城郊各环卫所加大检查垃圾桶外观及完好程度,确保垃圾桶周围无外溢垃圾,为市民提供一个干净整洁无异味的生活环境。加大机械车辆作业频次和力度,利用大型洒水车对街道进行全方位深度冲洗,清洗掉暴雨后出现的路面冲积物、树叶残枝以及道路范围内的垃圾杂物,保障车辆出行的通畅与安全。

创建文明典范城 济南城管按下加速键

执法队员巡查街面。

  压实责任 营造良好生活环境

  历城区城管局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建立健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组织机制,强化监督监管,优化工作作风,充分激发全体干部职工的战斗热情。在思想认识和工作落实上同步提升,确保文明创建工作不偏方向、不降速度。将任务层层分解、责任层层落实,形成目标明确、措施具体、监督有力的工作机制。

  各执法中队全面压实管理责任,以实干为标杆,以整治各类违法违规、不文明现象为抓手,突出治理占道经营、餐饮油烟扰民,严格督促工地落实文明施工,查处临街商铺违规装修,严格巡查管理,全面提升辖区街面秩序。同时,定期开展问题“回头看”,防治反弹回潮,组织人员力量对问题逐处排查,发现问题立即上报、整改,确保不漏一处,切实为市民营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各环卫所组织开展延伸保洁,针对花坛绿化带、雨水井箅口、围挡护栏内等区域进行捡拾清掏,采取人工清扫与机械作业车辆相结合冲刷保洁的方式,对公交站牌、路名牌、环卫设施等城市家具进行立体式清理,并严格落实深度保洁冲刷行动,对辖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污染路面进行全面冲刷,形成清扫、捡拾、冲刷、擦洗等城市家具一体化保洁作业方式。

  历城区不断健全各级常态化联动机制,持续发挥党建引领在垃圾分类中的核心作用,组织发动街道、社区、村居、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开展“党建引领新时尚、全民动员分类忙”主题宣传活动,为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再上新台阶奠定坚实基础。(文/图 本报记者 刘高君 李娜 通讯员 张昊宇 李艳斐 张震震 李成)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