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无人问津 如今热度“爆棚” 橄榄球引领泉城运动新潮流

2022-07-21 08:52:0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蓓贝

责任编辑:李欢

曾经无人问津 如今热度“爆棚” 橄榄球引领泉城运动新潮流

市民正在参加腰旗橄榄球运动。

曾经无人问津 如今热度“爆棚” 橄榄球引领泉城运动新潮流

小学生正在参加橄榄球训练比赛。

  在燕山立交桥下的一片运动场地,每周末都会有三四十名喜爱橄榄球运动的成年人相聚在一起,进行酣畅淋漓的橄榄球比赛。李炳辰是资深橄榄球爱好者,同时也是橄榄球教练,据他介绍,曾经很长一段时间,橄榄球运动都是非常小众的运动,连寻找合适的场地都很困难,更不要说结识志同道合的球友了。如今,随着橄榄球运动热度上升,不仅参与橄榄球运动的人群不断增多,民间橄榄球队也不断壮大,球友之间形成良好的互动,社交圈子也更广了。据了解,目前济南有1000余名成年人能够利用业余时间参与到橄榄球运动之中,其中有初学者,也有资深橄榄球爱好者。

  据济南市橄榄球协会秘书长孙骏朴介绍,目前济南市有4000余名不同年龄段的橄榄球爱好者,特别是对于场地要求小,简单、新颖且基本没有身体对抗的腰旗橄榄球更是深受大众喜爱。如今,走出家门来到运动场,与伙伴们进行一场橄榄球比赛,正在成为一种时尚,同时也正改变着运动爱好者的社交圈子。

  橄榄球热度持续上升

  “从短视频平台看到现在很多人在玩腰旗橄榄球,不像传统橄榄球讲究对抗,感觉很高大上,我也想尝试一下。”正在参加腰旗橄榄球的市民张晓鹏表示,通过社交媒体的传播,橄榄球运动的热度在不断提升,成为当下的新兴运动之一。橄榄球运动,是一项强调高强度身体对抗的运动,在很多国人看来是名副其实的“野蛮”运动,过去鲜有人会参与到这项对身体素质要求非常高的运动项目之中。然而,随着7人制橄榄球在2016年进入里约奥运会,以及中国女子橄榄球队在东京奥运会打进八强,让更多国人开始重新认识这个运动项目。今年,从橄榄球运动延伸而来的、基本没有身体接触和高强度身体对抗的腰旗橄榄球进入大众视野,越来越多的普通市民开始接触、参与到橄榄球运动之中,并成为这项运动的爱好者。

  作为一名资深橄榄球爱好者,王鹏对于当下的橄榄球热,也有着自己的看法。王鹏说:“相比于足球、篮球等大众日常能够接触到的运动,橄榄球是一项新兴运动,有一种神秘感、新鲜感,大家愿意参与进来。特别是对场地没有太高要求,一块笼式足球场就可以进行比赛的腰旗橄榄球,而且规则相对简单,不需要较强身体对抗的腰旗橄榄球,能满足大家这方面的需求。”

  神秘感、新鲜感、门槛低,是越来越多成年人参与到腰旗橄榄球的重要因素。相比对抗激烈的英式橄榄球,腰旗橄榄球有非常强的娱乐性,越来越多的人群能够参与进来,对于橄榄球运动的发展无疑是一大利好。如何让热度持续?如何让参与者坚持下去?孙骏朴表示:“首先是规范行业的发展,协会通过制定标准细则,让全市橄榄球运动能够健康、有序持续发展。其次通过组织各类比赛,让参与者有获得感和归属感。再就是加大推广、宣传力度,通过不定期组织专业教练员、裁判员进行培训,提升个人业务能力,带动更多人参与到这项运动之中。”

  “山东橄榄球氛围令人羡慕”

  中国橄榄球运动目前正处于向上发展的阶段,在国内的橄榄球比赛中,山东橄榄球的实力是数一数二的。在2021年陕西第十四届全运会中,山东男子橄榄球队虽有6名球员代表奥运联合队参赛,但仍最终强势夺冠,山东女子橄榄球队在多达8人随奥运联合队备战、5人代表奥运联合队参赛的情况下,夺得一枚铜牌,可见山东橄榄球雄厚的人才储备。

  山东橄榄球为何会成为全国橄榄球的领军者?山东橄榄球男、女队主教练卢晓辉道出了其中的原因。“中国农业大学是中国最早开展橄榄球运动的学校,当时招生主要来自北方地区,其中山东队员居多,我也是其中之一,之后我们代表中国国家队参加亚洲、世界各项赛事。自7人制橄榄球比赛进入奥运会之后,山东省开始建立自己的省队,我和我的队友进入山东省队及山东各市队普及发展橄榄球运动,建立球队、建立省运会机制,第一时间带动了山东橄榄球运动的发展。带队打完省运会之后,大家像种子一样分散到全国各地,去普及橄榄球这个运动项目。”

  由于自身底子好,从山东走出去的橄榄球运动员、教练员也是遍布全国各地。内蒙古女子橄榄球队主教练李大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是山东枣庄人,第十三届全运会是代表内蒙古男队参加的,退役之后成为内蒙古女队主教练。现在我们队中有近一半的队员是从山东和山东的高校引进,而且她们在球队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作为山东培养的橄榄球队员、走出去的教练,李大超很羡慕山东橄榄球的发展环境,“山东橄榄球起步早,现在各地市橄榄球的发展也非常好,加上教练员水平高,带出来的队员自然优秀。并且山东竞技体育综合实力强,选拔队员的面也更宽。”

  校园推广成效显著

  为推动济南橄榄球运动的发展,济南市橄榄球协会也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为让橄榄球运动在济南有序、健康地持续发展,协会会定期安排专业教练员、裁判员对参与橄榄球运动的爱好者进行规范的授课,普及橄榄球的专业知识。”孙骏朴说。

  作为山东橄榄球的分支,济南橄榄球队近两年也有突飞猛进的发展。今年第25届省运会,济南橄榄球队在7人制橄榄球甲组比赛中,男队和女队均将冠军收入囊中。“近几年,济南橄榄球队能够取得不俗的成绩,一方面是参与这项运动的适龄球员更多,选才面更广。另一方面则是通过金牌教练日常带队进行训练,让队员能够接受更加科学、先进的理念。可以说是多方面的努力,让济南市橄榄球队有了现在的成绩。”孙骏朴说。

  据了解,济南市橄榄球队自2011年成立以来,在宣传推广这项运动中做了大量工作。目前,济南已经在高新区东城逸家小学、历下实验小学、历下区智远小学、高新区金谷德艺小学等40余所中小学开展橄榄球课程进校园活动。通过每周进行的橄榄球课程,不仅让更多青少年参与其中,也让更多青少年爱上这项运动。孙骏朴介绍说:“每周学校会有一节橄榄球课程,有校队的学校每周除了常规课程外,还会有2—3节橄榄球延时课。一般1—2年级的学生是进行腰旗橄榄球的课程,5—6年级开始接受英式7人制橄榄球课程,参与的青少年有3000余人。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参与到这项运动中,不仅对他们身体有好处,对于济南橄榄球运动发展也是非常好的推动。”

作者:王蓓贝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