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一流 安全可靠 绿色高效 揭秘济南唯一一个国家新型数据中心

2022-07-21 10:11:3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李欢

  编者按 备受瞩目的2022中国算力大会将于7月底在我市举办,这是全国首个以算力赋能为主题的省部联办会议,大会计划设置开幕式以及“算力筑基”和“算力赋能”两个主论坛、20余个主题分论坛。自即日起,本报联合济南高新区管委会推出“济南算力看高新”栏目,聚焦算力领域的重点企业、新型数据中心以及产业园区,展现算力产业日新月异的发展现状及广阔前景。

  你有没有发现?当你在微信和朋友共享位置,眨眼间就能锁定对方所在;当你在淘宝下单了心仪的商品,物流运输的全过程尽在掌握;当你闲暇时光刷刷短视频,视频播放几乎不存在加载延时……这些我们习以为常的小细节,都是腾讯、阿里、字节跳动等互联网企业为提高用户感知、降低访问时延,通过部署本地化的区域节点做到的。

  形成区域节点的大规模服务器在哪里呢?答案就是数据中心。在济南,用户能在最短“路径”下直连后台服务器,享受最佳服务,离不开“新基建”组成部分——中国移动(山东济南)数据中心提供的强大存储和算力支撑。

网络一流 安全可靠 绿色高效 揭秘济南唯一一个国家新型数据中心

  服务能力5A级

  中国移动(山东济南)数据中心占地99亩,总投资36亿元,网络出口带宽达6.8万G,是山东省内规模最大、服务标准最高、网络能力最强的数据中心之一。该中心于2021年入选首批省级新型数据中心,2022年3月经工信部公示入选国家新型数据中心,成为目前全市唯一一个国家级数据中心。

  基础设施及建设水准全国一流。作为算力网络“国家队”的作品,该中心选用业内顶尖设备,打造三重电力保障,全年供电安全可靠率达到99.99%,土建项目获得建筑领域最高奖项——鲁班奖。

  国家级节点网络一流。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连节点于2022年5月19日正式开通,高速上网的同时降低时延,出口宽带6.8万G。

  运营管理技术领先。中心利用BIM技术进行设计建模,并进行可视化的建设和管理,利用DICM系统对设备运行进行综合监控,管理和运营获得7项国家权威认证。

  绿色低碳节能高效。中心持续推进绿色节能技术改造,引入清洁能源,绿色等级与低碳等级均达到国家4A级标准,能耗综合利用率达到国家一级标准,今年2月被工信部等六部委授予“2021年度国家绿色数据中心”荣誉称号。

网络一流 安全可靠 绿色高效 揭秘济南唯一一个国家新型数据中心

  数字赋能千行百业

  目前,中国移动(山东济南)数据中心已形成辐射全国的数据存储、计算和大数据生态产业链,链接省内15个产业园,并作为移动云、网络云、IT云的集团一级节点,与北京、河南、江苏、浙江等地节点资源池实现互联互通,为全省及周边省份用户提供信息化服务,全面推动山东数字产业集群发展。

  数据中心积极支撑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围绕智慧政务、智慧城市、智慧金融、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能制造、智慧能源等应用领域联合创新。国家级、省级、集团级项目纷纷入驻。其中包括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北方)副中心、山东省政务云创新节点、山东省综合视频会议系统等多个省级以上平台中心;腾讯、阿里、字节跳动等互联网龙头企业;中国银行、山东农联社、齐鲁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数据备份,山东黄金等大型国企的私有云也布局在这里。

  为强化数据中心绿色低碳发展要求,该中心还提前谋划,启动清洁能源项目,攻坚光伏能源电站及综合能源系统解决方案。预计2023年,其光伏发电项目将并入国家电网,推动数据中心绿电占比达到25%。

  “随着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进度加快,以算力为核心生产力的时代加速到来。”中国移动(山东济南)数据中心总经理张国良透露,着眼未来,该中心将打破传统资源租用的业务形态,构建泛在融合的算力网络,打造一点接入、即取即用的算力服务;推进数据中心二期项目投产,新增机柜9000架,提高数据中心单体规模、单机架功率,部署超高算力的服务器,同时,通过模块化方案提升计算密度,实现最小耗能支撑最大算力的目标。“算力时代刚刚起步,未来大有可为。我们将积极落实‘数字强省’战略任务,壮大山东省数字经济底座,在持续加快信息化赋能千行百业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张国良表示。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