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贤派出所打造党建“小联盟” 基层治理大提升

2022-07-22 12:27:1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李欢
七贤派出所打造党建“小联盟” 基层治理大提升
七贤派出所打造党建“小联盟” 基层治理大提升
七贤派出所打造党建“小联盟” 基层治理大提升
七贤派出所打造党建“小联盟” 基层治理大提升

  组织学习。治安巡逻队伍。共同参与辖区治理。 化解矛盾纠纷。

  市中公安分局七贤派出所地处市中西南,辖区有8个村居、4个大型居民社区,以及济南大学、山东特教学院和济南市最大流动人口聚集地“后龙窝村”。人口密度高、流动快,社会矛盾纠纷易堵难疏,民生案件多发难破。

  为破解难题,派出所积极探索党建赋能社区治理模式,提出“党建联盟”思路,打造“盟动七贤”品牌,通过“小联盟”推动社区治理“大提升”,半年来,矛盾纠纷化解300余起,辖区群众满意率从84%攀升至96%。2021年,该所荣立公安部“集体一等功”。

  四个理念探索党建融合发展“新路径”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七贤派出所坚持党建带队建促工作思路,深入实践党建融合新路径。

  由派出所牵头,整合司法、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政府机关党组织,外延扩展到辖区行业协会、物业、学校、律师事务所等社会组织、党群力量,打造了“盟动七贤”社区警务党建联盟品牌。

  立足于“党建引领促发展”的理念,通过联合党组织开展社区警务工作,打通了部门、层级和职责壁垒,统筹党组织和党员力量共同参与辖区治理,推动组织在社区建立、资源在社区集聚、难题在社区化解,实现了“1+1>2”的党建合力,队伍组织力明显增强,凝聚力、向心力显著提升。

  倡导“警力有限、民力无限”的理念,七贤派出所联合辖区党组织、网格党员、企业力量、志愿者力量,有效弥补警力不足现状,实现了民力最大化。

  针对“基层治理一体化”的理念,社会基层治理“单打独斗”已不适应社会发展的现实状况,七贤派出所通过党建联盟实现基层治理一体化运行,形成了辖区治理的有效合力。

  党建联盟坚持“联盟合作促共赢”的理念,既服务于公安工作,又推动政府及其他部门社会管理职能落实,实现了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共同提升的基层治理目标愿景。

  四项机制搭建基层治理党建“小联盟”

  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七贤派出所健全党建联盟的制度机制,促进社区治理高效运行。

  结合“主题党日”活动,依托党建联盟单位内部教育资源、红色资源,组织广泛开展集中授课、红色参观、主题宣讲等共建活动,通过“红心向党”的共学机制,联盟组织之间进一步加深了情感交流,提升了宗旨意识,增强了凝聚力。

  七贤派出所坚持“协商议事”的联席机制,坚持“月研判、季共商、年总结”,由派出所召集联盟单位党组织书记、社区网格员、党群代表、诉求当事人,定期开展协商议事。

  七贤派出所结合“双报到”“警民联动大走访”,以“群众点单、警务工作站派单、联盟接单、群众评单”的闭环服务模式,开展为民服务活动。今年以来,党员进社区解决困难群众40余个“微心愿”,“有呼必应”的服务机制得到群众的认可和赞赏。

  后龙窝村外来务工人员多、流动性大,治安、消防隐患多。社区民警积极发动村里的老党员、村委会、白马山消防救援站等党组织力量,在村中建立两个微型消防站,组织志愿者成立10人的夜巡队,每天20时后对全村进行治安巡逻,同时派出所协调街道办事处,在原有主干道摄像头的基础上加装人脸识别摄像头和“热点”采集仪。7月17日傍晚,夜巡队及时发现一名外地网上通缉逃犯,并通知社区民警及时将其抓获,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提升了村民的安全感。

  七贤派出所首创“葛站贤谈”系列社区警务宣传栏目,由社区警务工作站葛站长定期发声,依托微信平台将联盟工作动态、法律宣传、矛盾化解、便民服务举措及时推送给辖区群众。同时,“双向直通”的交流机制下,七贤派出所也积极征集群众难事、诉求,及时反馈事项办理进度,有效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四联互动促进基层治理效能“大提升”

  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是社区警务工作永恒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七贤派出所发挥党建联盟优势,提升辖区和谐度。

  警民共治,同频共振,社区联防保平安。七贤派出所组织辖区商铺业主、党员群众成立20余个“服务队”“义警队”,在反诈宣传、案件防范、服务群众等方面发挥显著作用。去年,魏某在辖区某高校盗窃,被正在巡逻的党员义警发现,被抓获后扭送派出所。

  此外,七贤派出所指导辖区学校成立校园安委会,所校联动,发挥学生会、自律会作用,组建“功能型”党小组参与安全宣传、治安巡逻、协助处置突发事件,实现校园电诈发案从每月20余起降低到个位数的突破。

  纠纷矛盾在基层销号,离不开党建引领下的纠纷联调。七贤派出所成立“老骥调解室”,充分发挥退休老民警、“社区五老”作用,引入“金牌”调解员,开展纠纷联调化解工作,“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理念真正在七贤辖区落地,有力缓解了公安警力紧张的状况、减轻了群众诉累,经验做法已在分局推广。派出所依托党建联盟,组织律师、村委、退休书记一同参与调解,成功化解了50余件矛盾纠纷。

  某小区业主集体反映小区内乱停车问题严重,占用消防通道,居民通行受阻。业主欲采取过激行为找物业要说法。社区民警掌握情况后,及时在业主群里正面引导业主,同时通过党建联盟平台与街道办事处、居委会、物业、消防部门召开联席会,实地勘验,科学规划地上停车场,并多次与物业代表进行沟通,听取其意见和诉求。最终既解决了居民的停车问题、畅通了居民反映合理诉求的通道,也解决了居民的通行和消防隐患问题,小区居民纷纷为党建联盟平台成员点赞。

  针对消防、噪音、养犬等问题,联合市场监管、消防救援等部门成立“安防联盟”,建立健全应急联动处置机制,缓解了占用消防通道、电线乱拉乱接、不文明养犬等问题,安防联治,提升了辖区的和谐度。

  “盟动七贤”品牌擦亮了警色、温暖了民心、提升了民意,联盟运行以来,社区警民联系更密切、治理合力更强大、工作推动更高效。

  下一步,七贤派出所将持续健全党建联盟组织体系与运行机制,将红色基因注入基层社区治理和平安建设全过程,在提质创优、丰富内涵上下功夫,让党建活动热起来、活起来,推动辖区安满度新提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文/图 本报记者陈彦杰实习生朱慧通讯员王晓珍)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