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历下分局把大练兵融入日常执法监管全过程

2022-07-22 12:48:1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李欢

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历下分局把大练兵融入日常执法监管全过程
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历下分局把大练兵融入日常执法监管全过程
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历下分局把大练兵融入日常执法监管全过程

  在山东省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历下分局办公室里,一张悬挂在墙上的地图格外引人注目,上面密密麻麻地摆满了红、黄、绿三色棋子,被执法人员称为“作战地图”。

  这是历下分局按照年度执法工作计划,创新练兵方式,结合企业在线监控设备和用电量监管数据,将企业坐标方位、排污类型,用“红、黄、绿”棋子统一标注在地图上,通过采取“挂图作战”方式,便于执法人员全面掌握辖区污染源信息。

  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历下分局党组书记、局长田欣辉告诉记者:“我们按照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的工作部署,紧扣全年、全员、全过程练兵的总体要求,充分发挥大练兵补短板、强基础、激活力、抓落实的‘指挥棒’作用,扎实推进实战化大练兵,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不断优化执法方式,持续提高执法效能,切实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中的主力军。”

  “党小组建在中队”,推动党建工作与执法业务深度融合

  “工作重心在哪里,党的组织力就覆盖到哪里。”历下分局坚持党建引领,扎实推进党建工作与执法业务深度融合,以“党小组建在中队”为思路,将党旗插在最基层,在监督帮扶、交叉执法、机制创新等专项执法和创新工作中强化党的领导,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执法大队党支部连续两年被评为“五星级支部”。

  为进一步扎实推动大练兵工作,分局成立由主要领导带队的实战化练兵工作组,明晰责任,分解到人,制定了《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历下分局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机构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突出规范化建设问题导向,推动党建阵地化、机构规范化、队伍专业化、装备现代化、执法信息化、管理制度化,确定今年年底前完成规范化建设,提高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效能和依法行政水平。

  分局还制定了案审会工作制度,推动规范化执法进程,做到“每案必审、一案两审”;制作一般行政处罚、查封扣押、按日计罚、案件移送、免于处罚等流程图,促进队员现场检查、调查取证、法律适用、程序遵守等方面能力水平的提升。

  “骨干现身说”,着力提升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

  历下分局以提升执法人员工作能力为着力点,加强业务学习,培养执法人员熟练掌握现场监察执法要点,开展专题讲座。邀请生态环境保护专家,开展全员集中培训,确保执法人员熟悉环境执法程序和各类文书制作,规范运用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对辖区各类环境违法案件做到严格执法,依法行政,文明执法。

  分局还组织开展专项学习竞赛,采取“骨干现身说”的方式,建立“每周一讲”执法课堂,让业务骨干结合实战经验讲重点、说关键,并结合岗位培训、专题研讨、案例评析等,夯实执法理论基础。举办交叉评选,每月开展案卷专项评査,对行政处罚案件进行自查自纠,严格审查,做到有错必改、有责必究,案卷质量得到大幅提升。强化案卷评查成果转化,加强典型案例报送和发布,全面提升办案规范化水平。

  结合实际工作、聚焦突出问题,分局把生态环境部监督帮扶作为学习交流、能力提升的重要途径,狠抓突出问题整改,以落实好中央和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为契机,围绕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开展“大排查”工作,并扎实开展生态环境“冬病夏治”行动,有效解决一批突出问题。

  在创新工作方法方面,历下分局充分应用科技手段,运用无人机溯源,建立大气环境监控网,快速发现污染高值区域、精准锁定污染源,让污染无处遁形,实现区域内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5+2”“白加黑”,始终冲锋在重点工作第一线

  历下分局以污染源日常监管、专项执法检查、群众举报等日常执法监管为落脚点,采取日常巡查与夜间不定时巡查制度,“5+2”“白加黑”“不打招呼、不定时间、突击检查”的方式对辖区企业进行严格日常巡查监管。

  同时,以专项行动为统领,从排污许可核查、危险废物拉网式起底式大排查、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专项检查、污染物达标排放情况等专项行动,强化环境日常监管。还将大练兵与“双随机”环境执法检查、中高考护考等阶段性工作相结合,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提升环境监管成效。

  今年以来,分局以实战化大练兵活动为全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的主线,在夏季臭氧治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山实践基地创建等工作中,执法人员始终冲锋在重点工作的第一线,在一次次的重大行动中锤炼了“大战用我,用我必胜”的强烈集体荣誉感。

  在济南市生态环境系统执法办案能手推荐评选过程中,分局严格按照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两个标准,推选能够牢固树立法治思维,熟练掌握行政执法业务知识和操作业务,执法办案经验丰富,工作实绩突出,且在上级案件抽查评审中成绩良好的4名同志,成功入围市生态环境系统执法办案能手名单。

  田欣辉表示,历下分局在实战化大练兵工作中将继续边学边干,以干促学,突出规范化建设问题导向,聚焦热点难点问题,攻坚克难、奋力争先,创新推动管理、执法、监测联动工作机制,实现无缝对接、一体执法,做到“进一次门,办多件事”,形成相互促进、共同成长的良性机制,逐步提高一线环境管理、环境执法、监测人员“一专多能”的监管能力水平。(通讯员李洪喜 徐铭智)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