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丨夏已至盛 秋当不远

2022-07-22 13:47:20 来源:舜网
责任编辑:卢卫美

  “赤日几时过,清风无处寻”。北京时间7月23日4时07分迎来大暑节气,此时节,热浪滚滚,万物如同被蒸煮,我国大部分地区迎来一年中最热的一段时间。

大暑丨夏已至盛 秋当不远

  “晓牧侵星大暑天,昼寻芳树绿阴眠。惜牛不使冲残日,归带黄昏饮小川。”宋代黄庶这首《次韵和真长四季牧童》描绘了一幅大暑日牧童寻荫小憩的图景。

  诗中提到的“大暑天”,正是二十四节气中夏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大暑。“暑”为炎热之意,“大”者,“乃炎热之极”也。

大暑丨夏已至盛 秋当不远

  大暑时节,天气酷热,人体流汗多、消耗大,时令饮食大体有滋补、消暑两类。民间以为大暑伏天,人体内积热,此时吃羊肉、喝羊汤,出得一身大汗,可以排除身体内的积热和毒素,有益健康。

  民间消夏方式也是五花八门,花间竹影、凉茶豆糕,为的是驱走炎热,留下清凉。

大暑丨夏已至盛 秋当不远

  小暑接大暑,大暑连三秋,大暑一到,也意味着离秋天越来越近了。唐代诗人元稹说“大暑三秋近,林钟九夏移”,这里的“林钟”是古乐十二律之一,随着律音响起,夏天(九夏)就要过去了。(综合新华社、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