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城管全员冲刺助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打通堵点痛点 改善环境面貌

2022-07-27 11:08:1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济南城管全员冲刺助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打通堵点痛点 改善环境面貌

在泉城广场设置移动卫生间。

  “硬实力让城市强大,软实力让城市伟大。”以文明典范重塑城市品格,提升城市软实力,魅力泉城将更有底气。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提升城市软实力 创建文明典范城”动员大会精神,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效,提升城市治理能力水平,筑牢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坚实基础,连日来,全市城管系统明确责任分工、压实目标责任,坚持全域创建、全员发动、全民参与,坚持对标整改、巩固提升、同步推进、压茬推进,打通城市管理堵点痛点,改善提升城乡环境面貌,确保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持续走在全国前列。

  各单位(部门)坚持“为人民管理城市”的城管理念,坚持“为民惠民、利民育民”创建工作导向,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着力点,以提升城市“颜值”和“品质”为目标,全力打造“日清日新、洁净有序”的舒适宜居环境。

济南城管全员冲刺助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打通堵点痛点 改善环境面貌

精细化保洁扮靓芙蓉街。

  开展全覆盖保洁

  扮靓泉城大客厅

  泉城广场作为济南的名片,是市民及游客的“打卡”必选之地。为保障暑假期间环境卫生水平持续在线,历下城管积极开展深度保洁工作,从细节入手,按照“一体式、全覆盖、精细化”要求,刷靓泉城广场,迎接八方来客。环卫所随时增派保洁员,加大机械化作业力度,采取人机结合的工作方式,实现一体化深度冲刷保洁,保持广场及周边的环境卫生。同时,历下城管将加大垃圾收运频次,确保生活垃圾桶和果皮箱保洁到位,做到清运及时、桶满即清。对各点位的公共卫生间进行多频次消毒,提醒市民游客如厕前扫“场所码”。

  为进一步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督促好辖区商铺更好地自觉承担“门前五包”义务,历下城管持续加大对辖区内沿街临街商铺“门前五包”落实情况的督促排查力度,推动“门前五包”责任制落实落细,引导广大辖区居民参与维护好辖区市容环境。执法人员重点关注店外经营、占道经营、流动摊点、沿街户外广告等城市管理细节问题,对临街商铺不文明行为进行再规范。

  上下合力齐动员

  构建文明幸福城

  槐荫区城管委、各街道城管委以城区面貌提升行动为抓手,高标准、严要求,持续对辖区环境进行全面提升整治,推动市容环境进一步提升。振兴街街道按照“安全、规范、整齐”的原则,针对架空杂乱线缆开展整治。以社区为单位,以网格为基础进行摸排,建立工作台账。通过张贴通知、微信群通知等方式及时告知居民近期有线缆施工,提醒居民注意来往安全。近期雨水较多,为保证施工进度,要求施工单位采取倒排工期的方式,加快整治速度。

  为有效整治非法小广告乱贴乱涂现象,西市场街道办事处立即行动,在辖区范围内开展非法小广告专项整治。办事处统一协调组织,环卫、社区、网格组成巡查网络,定期定点开展巡查,一经发现,及时铲除。此外,由街道对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查漏补缺,严格落实,确保整治效果;由执法中队负责执法,建立非法小广告案件汇总、分类、移送和反馈制度,责令相关行为人清除非法小广告并予以处罚,根据非法小广告涉及内容移送相关部门依法查处。

  按照“一周大扫除”的工作要求,匡山街道城管科联合执法中队积极出动,集中清理辖区内违法小广告,整治橱窗广告等乱贴乱画现象,努力营造干净、文明、有序的辖区环境。整治行动中,工作人员借助清洁铲、清洁剂等工具,对墙体、电线杆上的违法小广告进行清理,对墙面喷涂的小广告进行近色覆盖。此外,对路段两侧商铺的橱窗广告进行逐一排查。

  张庄路街道为落实沿街单位、商户“门前五包”公示牌规范上墙情况,汇总无公示牌无协议、公示牌缺失等问题10余项,对照问题点位,及时补挂到位,实行销号管理。同时上门为新开业、新装修店铺重新发放一封信、签订“门前五包”协议,开展一系列城市管理法规宣传服务,引导经营业户自觉维护好门前“一亩三分地”,共同营造文明有序的经营环境。

  市容环境大提升

  城区形象更精致

  历城城管坚持道路保洁作业精细化管理,对城区主次干道、商业大街等重点区域实行无间隙、全覆盖清扫保洁,确保可视范围内无垃圾污物。全体保洁管理员徒步对管理辖区的道路进行全面检查,针对绿化带、井箅树坑、各类围挡等卫生死角难点区域以及小广告进行专项整治。以城市道路为载体,实行城市家具一体化综合保洁,对果皮箱、护栏等城市家具,采取人机结合方式,跟进清洗冲刷,全面保障道路干净、整洁、不起尘。

  各执法中队不断强化规范化执法队伍建设,深化城管“721”工作法,将为民服务理念贯穿执法全过程,文明执法迈入新高地。持续加大对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的流动商贩、占道经营、店外经营、乱堆乱放等不文明行为的日常监管与巡查力度,督促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确保街区巷口、沿街店面干净整洁;对商业街、农贸市场、广场等人流量较多的重点区域周边环境秩序进行定点值守,严格管控,着力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取得成效。

  (文/图 本报记者 李娜 刘高君 通讯员张昊宇 李玲 王訾怡 张震震)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