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中区法院挥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组合拳”——守好老年人的钱袋子

2022-07-29 10:16:1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侯月 通讯员:李冬华、张文静

责任编辑:高原
济南市中区法院挥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组合拳”——守好老年人的钱袋子

  调度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

济南市中区法院挥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组合拳”——守好老年人的钱袋子

  进社区宣传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

济南市中区法院挥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组合拳”——守好老年人的钱袋子

  向群众宣传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内容。

  自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市中区人民法院强化组织领导,扎实推进部署,严惩养老诈骗,集中开展宣传攻势,探索出了一条打击、防范、治理的新路子,打出了一套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组合拳”,切实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

  强化组织领导

  构建齐抓共管打击格局

  打击养老诈骗,守护百姓钱袋子,是一项民心工程、民生工程,切实呼应了人民群众需求,是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的重大举措,意义重大而深远。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市中区法院党组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制定专项行动方案,周密部署各项行动。

  6月16日,市中区法院召开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推进会议,市中区法院审委会委员、刑庭庭长吕青通报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斗争的成果,并向与会人员通报了几起典型案例。

  “从这几起案例可以看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非常有必要。老人被骗,不仅严重影响其后续的经济状况,而且对老人的精神也是严重的打击。人民法院为人民,我们司法为民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审好案子、搞好联动、做好宣传,保护好老人不被各种诈骗手段蒙骗,守护好他们的‘钱袋子’。”市中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毕惠岩在会上这样表示。

  为切实增强打击力度,市中区法院成立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构建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靠前抓、各部门协调抓的工作格局,从讲政治的高度提高对专项行动重要性的认识,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力打好这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攻坚战。

  严惩养老诈骗

  掀起打击整治强大攻势

  “何某某犯集资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9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与前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5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万元;责令被告人何某某退赔各集资参与人的经济损失。”

  “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对刁某某判处有期徒刑1年9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万元,退缴的违法所得一并发还集资参与人。”

  5月20日上午,市中区法院对两起涉养老诈骗犯罪案件进行集中宣判,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行为,彰显了市中区法院依法打击惩治养老诈骗犯罪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在何某某犯集资诈骗罪一案中,何某某是以承诺高息返利为诱饵,向老年人非法集资。截至目前,被害人还有700余万元未得到返还。在刁某某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一案中,依托金兜福连锁超市多家店面的

  中老年消费群体,向客户推销公司养老服务的投资项目以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2016年至2019年期间,刁某某参与向118人非法吸收资金共计837.18万元。”两案的审判长吕青详细介绍两案的案情并表示,“涉养老诈骗犯罪非常隐蔽,不明真相的老人很容易上当受骗,建议老人选择正规渠道理财,多向成年子女征求意见,避免被诈骗悲剧发生。”

  为了依法严惩养老诈骗犯罪,市中区法院专门成立一个审判团队,吕青担任团队长。“我们组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定期研讨相关案件,审理中严把事实关、证据关、法律关,争取将每一个案件都办成铁案。”吕青如是说。

  市中区法院还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延伸至执行领域,开展涉老年人合法权益案件专项执行行动,实行专办、快办,加大执行力度,缩短执行周期。

  强化宣传营造氛围

  让犯罪分子无处遁形

  “天上掉馅饼,地上有陷阱。最近几年,犯罪分子常常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等方式实施诈骗,这些您都了解吗?”日前,在市中区领秀城社区,市中区法院的法官们面向社区老年群体,向他们讲解养老诈骗的套路手法。

  为强化风险源头治理,充分保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市中区法院向前延伸司法服务,充分运用社区、媒体等资源展开宣传,畅通线上、线下等宣传渠道。

  在微信公众平台开通“防范养老诈骗”专栏,同时制作司法抖音视频,以普法漫画、短视频等直观性强、趣味性强的方式进行反诈普法,总浏览量过万余次;线下先后赴领秀城社区、小庄村村居等地开展反诈宣传,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页和以案释法、现场解答法律咨询等方式,提高老年人识骗防骗反诈能力,增强老年群体法治意识,现场发放宣传单页1000余份,回答法律问题百余个。

  除此之外,近日,市中区法院邀请辖区“社区漫画家”吴国梁创作了一组反养老诈骗漫画,这组漫画根据市中区法院审判的真实案例——刁某某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一案绘制。漫画发布后,迅速被媒体转发,引起网友关注。

  老人不安,家庭难安。下一步,市中区法院将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大对养老诈骗类案件的惩处力度,全力追赃挽损,最大限度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积极营造全社会共同防范养老诈骗的良好氛围。

作者:侯月 通讯员:李冬华、张文静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