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任务书”公布

2022-08-02 06:39:5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王浩

济南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任务书”公布

  本报8月1日讯 (记者 范俐鑫) 近日,《济南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由中共济南市委、济南市人民政府正式印发实施。记者从今天下午举行的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5年内济南市将完成试验区建设各项任务,其中包括,境内外上市企业突破100家、“新三板”和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企业突破500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8000家,人才数量年均增长5%以上。

  ●5年内四大主导产业总规模突破2万亿元,人才数量年均增长5%以上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新波介绍,在《实施方案》起草过程中,主要把握了几点原则: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坚持市场主导与政府引导相结合;坚持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相结合;坚持压实责任与协同推进相结合。

  总体目标为,5年内完成试验区建设各项任务,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科创金融组织体系更加健全,新增科创金融专营(特色)机构30家以上;科创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力度全面增强,科创企业贷款、科技保险保费收入年均增速20%以上;科创金融资源要素市场更加完善,境内外上市企业突破100家、“新三板”和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企业突破500家,“评-保-贷-投-易”五位一体服务模式全面推广;科创金融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建成国内一流的金融政策环境、法治环境、人才环境、信用环境;科技创新实力大幅跃升,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8000家,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率超过10%;产业结构层次明显提升,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精品钢与先进材料、生物医药与大健康四大主导产业总规模突破2万亿元,“四新”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5%;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培养、引进、集聚一批顶尖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金融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人才数量年均增长5%以上。

  ●力争年底前形成一批创新成果,实现试验区建设第一年全面起势

  保障措施方面,济南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任双组长的市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领导小组,从市直相关部门及驻济金融机构抽调业务骨干组建试验区实体化工作专班。强化产业支撑,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改进科技创新评价机制和考核体系,推动科研院所去行政化。完善智库咨询服务,成立“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与国内知名高校合作成立金融研究机构。营造良好舆论氛围,高水平举办科创金融论坛,发布“中国科创金融指数”,打造全国科创金融改革发展“风向标”城市。

  此外,《实施方案》最后提出112个重点项目,逐一明确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和完成标准,形成了《济南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重点项目表》。《实施方案》还明确了本年度重点开展的98项工作,其中包括20项重点突破事项,形成了《济南市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2022年重点工作》,目前各项工作均已全面启动,并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力争年底前形成一批创新成果,实现试验区建设第一年全面起势。

  ●设立不低于100亿元科创基金群,争取数字人民币应用试点

  《实施方案》有几大主要创新点。具体包括,立足企业全生命周期,构建全要素、全链条金融服务体系。根据处于不同时期企业的特点和需求,探索通过“天使投资、创业投资+信贷、保险及担保服务创新+上市发债融资”等方式,为科创企业提供全链条、全周期金融服务。

  围绕产业链创新链,推动金融、科技和产业融合发展。立足济南市产业基础、产业布局和发展定位,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形成“科技-金融-产业”高水平循环。《实施方案》提出:联合国内外知名投资机构、研发机构、企业设立总规模不低于100亿元的科创基金群,引导带动社会资本、金融资本进入,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投资力度。

  聚焦激发要素市场活力,加快建设各类要素服务平台。《实施方案》提出:依托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推动各类知识产权进场公开交易,推动知识产权价值实现和市场发展;探索发展私募股权二级交易基金(S基金),提升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流动性。

  依托“一事一报”机制优势,争取国家创新试点政策落地。《实施方案》提出:积极争取数字人民币应用试点、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允许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在试验区开展不以债转股为目的的科创企业股权投资等。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