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上半年科创标志性指标均大幅提升 技术合同成交额222.43亿元

2022-08-02 06:46:3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王浩

济南上半年科创标志性指标均大幅提升 技术合同成交额222.43亿元

  随着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任务措施的逐步落地,科创金融服务体系逐步完善,试验区建设成效初显。记者从8月1日召开的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根据近期对全市科创金融数据的初步统计,济南各项科技创新标志性指标均实现大幅提升,上半年,全市实现技术合同成交额222.43亿元,同比增长63.95%;发明专利授权量4510件,同比增长41.78%。

  全市已有21家金融机构创新设立“人才贷”金融产品

  自去年11月获批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以来,济南市紧紧围绕《山东省济南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确定的21项重点任务,集聚各方合力,政金企协同,确保各项试点任务平稳起步、加速推进。其中包括,健全科创金融专营机构体系,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均在省级分行层面成立科创金融服务中心。深化科创金融产品服务创新,常态化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活动,上半年完成专利权质押合同登记237笔,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12.56亿元。探索“人才+资本”融资服务模式,制定出台《济南市金融支持人才创业创新实施意见(试行)》,推出“投、贷、融、保、担”等一揽子支持人才创业创新举措。截至6月末,全市已有21家金融机构创新设立“人才贷”金融产品,贷款余额3.57亿元,同比增长100.85%。

  根据近期对全市科创金融数据的初步统计,截至6月末,科创企业有贷户数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了5.1个百分点,贷款余额较去年同期增加了267.9亿元,加权平均利率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7个BP。在科创金融“活水”的浇灌下,各项科技创新标志性指标均实现大幅提升,全市科技创新活力充分激发,科技创新资源加速集聚,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实现稳健起步。

  年度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金额等三大指标均列全省首位

  发布会上,市科技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高冬梅介绍,围绕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市科技局在科技金融风险补偿金贷款、创新科技金融服务模式、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其中,持续做好山东省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备案和科技成果转化贷款贴息工作。一方面,积极落实《山东省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操作指南》,济南市年度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金额、服务企业家数和备案金额三大指标均列全省首位。2022年上半年,引导各商业银行为我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388笔,贷款金额11.7亿元。另一方面,积极落实《山东省科技成果转化贷款贴息实施细则(暂行)》,今年首批为济南市符合政策的3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向银行实际支付贷款利息515.43万元,申请政策贴息206万余元。

  人民银行每年安排不低于50亿元再贷款和20亿元再贴现额度

  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营管部党委委员、工会主任王刚介绍,人民银行将从几个方面对济南市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进行支持。其中包括,发挥货币信贷政策引导作用。每年安排不低于50亿元的再贷款和20亿元再贴现额度用于支持科创企业发展,优先接受符合条件的科技贷款作为再贷款合格抵质押品,拓宽银行业金融机构资金来源,加大对科技创新的资金投入。

  同时,还将深化科创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优化科创企业跨境结算、投融资服务,支持科创企业按规定开展跨国公司跨境资金集中运营业务。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