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成就未来 搭建出彩舞台

2022-08-02 07:16:3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钟倩

责任编辑:王浩

技能成就未来 搭建出彩舞台

  “健全人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残疾人也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7月30日,山东省第七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暨第一届残疾人展能节在济南落下帷幕。全省17支代表队近500名残疾人技术能手参加活动,济南市代表队69名残疾人技术能手参加全部五大类32个项目的比赛,喜获团体一等奖。

  匠心铸就梦想,技能成就未来。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堪比“技能大比武”,既是充分展示新时代残疾人技术本领和精神风貌,也是对当下残疾人就业创业和技能培训的双重检验,同时还为社会近距离了解残疾人群体融入社会提供一扇窗口。从比赛类别看,既有传统项目,也有新兴岗位,比如咖啡冲调、IT网络系统管理、互联网小程序开发等,以多元职业拓宽人生舞台,提供成长成才空间,为新时代残疾人的美好生活打开更多可能。

  职业技能,一头连接着残疾人的价值感和成就感,一头连接着稳定生活和幸福家庭。技能竞赛,首先让残疾人朋友看到,有梦想谁都了不起,把人生出彩、梦想成真的机会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残疾人因身体限制、家庭情况导致生活面临不同的困境,但是,一技之长又为他们插上隐形的翅膀,在不同领域施展拳脚,成就出彩人生。

  技能竞赛,为每一位残疾人搭建舞台,重新定义梦想的外延。他们或是失去双手,用脚刺绣;他们或是耳朵听不见,用心徜徉艺术设计……比赛现场,总有一种力量打动心灵,又涤荡灵魂,“身体残疾了,心却要高高地飞”;每一滴汗水,都折射太阳的光芒,或许,比成绩更重要的是参赛的全过程,每一位来到现场的残疾人都是生活的强者,用匠心绝活与命运“握手言和”,以心灵高度展现生命之美,向世界传递源源不断的正能量,无形中也在重新定义梦想的外延:他们赶上了最好的新时代,只要自强自立,每个残疾人都有出彩的机会,在职业重建和自力更生中实现人生价值。

  奋进新时代,技能创未来。值得一说的是,本届首次举办残疾人展能节,关注度高、文化味浓、互动性强,为残疾人提供全面展示自我的平台,让“能工巧匠”大放异彩,为技能人才注入信心,使残疾人更深层次地参与和融入社会。人生不设限,只要勇敢超越自我,就能把“不可能”变成“可能”,让可能变为“闪光点”,残疾人成长的每一步,都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关怀,更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共同合力。一届技能大赛,一场精神盛宴,对东道主济南来说是“走在前、开新局”的生动诠释,展示出残疾人事业蓬勃发展的美好图景,为积蓄动能培养更多残疾人人才夯实基础,从而带领残疾人兄弟姐妹在人生赛道上跑出加速度,为加快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作者:钟倩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