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科创金改试验区,济南这样干

2022-08-02 11:11:3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高莹

责任编辑:王浩

  8月1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围绕最新出台的《济南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展开介绍。《实施方案》明确了总体目标、8大重点领域、39项重点任务及155条推进措施。

  目标锚定:5年内新增科创金融专营(特色)机构30家以上,人才数量年均增长5%以上

  济南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是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去年11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等国家八部委联合印发《山东省济南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标志着试验区正式获批;今年3月18日,山东省金融稳定发展领导小组印发《山东省济南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实施意见》,而《实施方案》则是对二者规定各项任务的进一步细化、量化、深化,近日由中共济南市委、济南市人民政府正式印发实施。

  《实施方案》明确了以下总体目标:

  5年内完成试验区建设各项任务,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科创金融组织体系更加健全,新增科创金融专营(特色)机构30家以上;科创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力度全面增强,科创企业贷款、科技保险保费收入年均增速20%以上;科创金融资源要素市场更加完善,境内外上市企业突破100家、“新三板”和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企业突破500家,“评-保-贷-投-易”五位一体服务模式全面推广;科创金融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建成国内一流的金融政策环境、法治环境、人才环境、信用环境;科技创新实力大幅跃升,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8000家,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率超过10%;产业结构层次明显提升,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精品钢与先进材料、生物医药与大健康四大主导产业总规模突破2万亿元,“四新”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5%;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培养、引进、集聚一批顶尖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金融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人才数量年均增长5%以上。

  干法明确:制定8大重点领域39项重点任务、155条推进措施

  济南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新波介绍,《实施方案》围绕“机构、服务、市场、要素、开放、载体、生态、政策”等8大重点领域,共提出39项重点任务、155条推进措施。

  如围绕“建立健全科创金融组织体系”,《实施方案》提出构建以银行、保险、证券、基金为主体,金融中介、地方金融组织等为补充的科创金融组织体系,加大对科创企业的金融供给,包括设立科创金融专营(特色)机构、加大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支持力度、完善中介服务组织体系、加快发展以科创金融为特色的地方金融组织、大力发展天使和创业投资、规划建设科创金融集聚区、加强金融机构公司治理和内控机制建设等7方面任务。

  围绕“拓宽科创企业资本市场融资渠道”,《实施方案》提出充分把握注册制改革机遇,推动科创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创新资本形成,包括实施企业上市“倍增计划”、鼓励科创企业多渠道发债融资、打造“齐鲁科创板”、发挥各交易所山东基地的功能作用、拓宽园区运营建设主体融资渠道等5方面任务。

  在保障措施方面,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产业支撑、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完善智库咨询服务、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等五大方面的措施,按照“项目化运作、清单化管理”的工作推进思路,围绕各项任务落实,《实施方案》最后提出112个重点项目,逐一明确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和完成标准,形成了《济南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重点项目表》,确保目标有支撑、措施能落实、效果可评估。《实施方案》还明确了本年度重点开展的98项工作,其中包括20项重点突破事项,形成了《济南市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2022年重点工作》,目前各项工作均已全面启动,并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力争年底前形成一批创新成果,实现试验区建设第一年全面起势。

  红利释放:人行每年安排不低于50亿元的再贷款和20亿元再贴现额度

  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政策红利作用重要。发布会上,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营管部党委委员、工会主任王刚表示,人民银行将从发挥货币信贷政策引导作用、深化科创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优化科创企业跨境结算、投融资服务和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等四个方面对试验区建设进行支持。其中包括,每年安排不低于50亿元的再贷款和20亿元再贴现额度用于支持科创企业发展,优先接受符合条件的科技贷款作为再贷款合格抵质押品,拓宽银行业金融机构资金来源,加大对科技创新的资金投入。

  科创企业享有的红利,还有市科技局在科技金融风险补偿金贷款、创新科技金融服务模式、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作出的创新和取得的突破。

  市科技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高冬梅介绍,该局帮助企业用好用足上级政策,持续做好山东省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备案和科技成果转化贷款贴息工作。一方面积极落实《山东省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操作指南》,我市年度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金额、服务企业家数和备案金额三大指标均列全省首位。2022年上半年,引导各商业银行为我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388笔,贷款金额11.7亿元。

  另一方面积极落实《山东省科技成果转化贷款贴息实施细则(暂行)》,今年首批为我市符合政策的3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向银行实际支付贷款利息515.43万元,申请政策贴息206万余元。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高莹)

作者:高莹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