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成效初显

2022-08-02 11:12:5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高莹

责任编辑:王浩

  “随着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任务措施的逐步落地,科创金融服务体系逐步完善,试验区建设成效初显。”济南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新波表示。

  据了解,在深化科创金融产品服务创新方面,济南选取了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浙商银行、恒丰银行等银行机构开展支持“专精特新”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创新试点,常态化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活动,上半年完成专利权质押合同登记237笔,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12.56亿元。推动华夏银行济南分行、济南农商银行等辖区银行机构成立科创金融辅导队,选取超算数字经济创新圈、齐鲁软件园等科创园区开展“金融管家”试点。

  在支持人才创业创新方面,济南探索“人才+资本”融资服务模式,截至6月末,全市已有21家金融机构创新设立“人才贷”金融产品,贷款余额3.57亿元,同比增长100.85%;同时启动高层次人才创业保险试点工作,鼓励试点单位开发“创业企业研发设备损失保险”“研发费用损失保险”“研发责任保险”等创业保险产品,对符合条件的投保创业企业,拟由市财政按照比例进行补贴。

  在发挥保险和融资担保风险分担作用方面,人保财险山东省分公司通过“三首”保险为我市高端装备、新材料、创新型科技型企业提供风险保障超过22亿元,泰山保险通过信用保证保险助力企业累计实现融资33.6亿元,市融资担保集团创新推出“科创金融贷”“人才贷”“专精特新贷”等科创信贷担保产品,服务科技型及专精特新企业357家、395笔,担保金额8.63亿元。

  在 财政金融联动方面,充分发挥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将金融资源向科技创新前端进行配置,上半年引导银行机构发放贷款388亿元,累计已发放1910亿元。依托济南市财政投资基金控股集团对政府引导基金实施专业化运营管理,通过“基金+直投”双轮驱动模式,累计支持科技创新型企业75家,投资金额85.8亿元。

  济南充分利用金融科技赋能科创金融。山东高速通汇资本自主研发的“通汇数科供应链平台”首批接入上海票据交易所“新一代”票据业务系统,助力科创企业更加便捷地获取金融机构及央行供应链金融专项政策支持;同时推动山东城商行联盟扩大资本金规模,齐鲁银行拟出资超1亿元参与山东城商行联盟增资扩股,提升联盟对中小银行科技服务和支持能力。

  此外,加大对科创企业直接融资支持,目前全市科创板上市企业数量已达6家,占全省的比重近1/3。

  张新波介绍,根据近期对全市科创金融数据的初步统计,截至6月末,科创企业有贷户数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了5.1个百分点,贷款余额较去年同期增加了267.9亿元,加权平均利率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7个BP。在科创金融“活水”的浇灌下,各项科技创新标志性指标均实现大幅提升,上半年,全市实现技术合同成 交 额 222.43 亿 元 ,同 比 增 长63.95%;发明专利授权量4510件,同比增长41.78%,全市科技创新活力充分激发,科技创新资源加速集聚,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实现稳健起步。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高莹)

作者:高莹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