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军营绿”到“城管蓝”,他们岗位不同但初心未改 退伍不褪色,致敬一线城管人

2022-08-03 09:44:0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娜 刘高君 通讯员:单机乔 宋振飞 张昊宇 李艳斐

责任编辑:王浩

  用铁肩热血,守护国家安全;用责任担当,扮靓城市风景。由部队转业到济南城管系统的退役军人们,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继续发扬部队的优良传统,铸造城管铁军。任时光荏苒,角色转变,岗位不同,初心不变,“八一”建军节前后,市城管系统举办各种活动,向全系统退役军人致敬。

  据了解,市城管局是接收安置退役军人比较多的单位,目前局机关和8个直属单位1334名干部职工中,有639名退役军人,约占全部干部职工人数的48%。退役军人是城管干部职工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好城市管理工作的中坚力量。在整治市容市貌提升城市颜值、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等一系列关键战役中,退役军人身先士卒,战斗身影遍布大街小巷,展现出过硬的素质和优良的作风。

  一根扁担架起百姓连心桥

从“军营绿”到“城管蓝”,他们岗位不同但初心未改 退伍不褪色,致敬一线城管人

 

陈国瑞

  在长时间城市管理工作中,济南城管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劳模人物。城肥一处班长陈国瑞军旅生涯结束后,考入济南市城肥清运管理一处。他始终保持为民情怀,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用一根扁担架起了与老百姓的连心桥,为新时代城乡环卫事业奉献青春和热血,先后被评为中国好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并获得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从“军营绿”到“城管蓝”,他们岗位不同但初心未改 退伍不褪色,致敬一线城管人

王帅

  “90后”退役军人王帅2013年安置到市城肥清运管理一处后,在一线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用耐心、细心、巧心服务居民,9年时间内清疏粪便2.92万吨,处结率100%,确保辖区137处公共厕所化粪池零外溢,先后获得济南市最美宣讲员、济南市最美志愿者、齐鲁最美环卫工人,并当选共青团山东省第十四次团代会代表。

从“军营绿”到“城管蓝”,他们岗位不同但初心未改 退伍不褪色,致敬一线城管人

马正雷

  从特种兵成为城管亲民小哥

  从“军营绿”到“城管蓝”,改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担当。历下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趵突泉中队队员马正雷是一名“80后”,他怀着特种兵热血梦从军8年,转业成为一名城管队员。工作期间,他把服务民生作为出发点,让城管执法的过程变得亲民、便民,被居民称为城管亲民小哥。

  平时,马正雷经常与辖区居民和业户“没事坐下来聊聊天”,真正聆听诉求和意见。一杯水、几个马扎子、一个小笔记本,与居民和业户坐下来,朋友相待,平等、真诚、畅所欲言,大树下、街边空地、店铺内都是很好的聊天室,“大白话、大实话”是聊天的主要沟通方式。通过聊天,认真听取片区居民对城管执法工作的意见、建议,以及如何增强居民生活的便利性、舒适性,怎样提升周边城市环境。对于存在争议的问题,他都耐心讲解、分析或进行一场辩论;对于辖区居民提出的诉求,详细记录在册。每次聊天结束,他都对听取的所有问题进行辩证分析,以便在今后工作中更好地融入,不断改良、提升执法方式。

  马正雷见义勇为的事迹更是传递了城管正能量,彰显了城管人的担当奉献精神。2019年11月15日晚7点半左右,马正雷下班途中经过天桥区北坦小区,行至小区门口时正想停车寻找洗手间,忽然听到附近有女性惊恐呼叫。他循声上前,发现一名男子正在用凶器攻击一名年轻女性,“我看见她的时候,这位女性已明显有受伤症状,边跑边呼喊,男子一边行凶一边追赶女子,随后男子追上年轻女性并将女子压倒在地,继续行凶。”马正雷说。正在行凶男子举起凶器时,马正雷一个箭步冲上前,从背后抱住男子,卡住他持凶器的右手,“当时从后面围观的多名群众看见情况之后,一起上前夺下了男子手中的凶器,控制住了男子。”马正雷这时赶紧将受伤的年轻女性从男子身下拉出,当时看到女子还能站立行走,他就悄悄地离开了事发现场。直到当事人将一面印有“见义勇为恩重如山”的锦旗送到历下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时,大家才知道他的善举。

  工作10余年来,马正雷一贯认真负责,勤勤恳恳,不怕苦,凭着一股实干精神,在单位受到领导和同事的称赞。

从“军营绿”到“城管蓝”,他们岗位不同但初心未改 退伍不褪色,致敬一线城管人

张文东

  汇编指导手册让执法更规范

  在市中区城管局,有一群可爱可敬的退役军人,他们退役不褪色,转业不转志,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忠诚、为民服务的初心。市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舜耕中队中队长张文东就是其中一员。

  2006年,张文东告别了军旅生涯转业到市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先后在该局机动中队、舜耕中队、执法科工作;2020年5月被组织任命为舜耕中队中队长。在市中城管队伍工作的16年里,他保持军人本色,凭着对执法工作的坚持和实在为人、秉公执法的人生信条,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一步一个脚印,实现了从军人到执法人员的转变。在“为人民管理城市”的新时代征程中,攻坚克难,开拓创新,每一项工作他都以“做到最好”的标准去对待,用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业绩,诠释一名退役军人的担当与责任。

  在执法科工作期间,张文东协助起草《济南市市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和《市中区关于建立健全综合行政执法协调配合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市中区城管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部门职责分工等事项,合理划分与相关职能部门的职责权限,切实加强与其协作配合,初步建立了市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各项工作制度,为开展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围绕推进城管执法法治化进程,特别是面对城市管理工作形势、内容及法律法规出现的新变化,执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张文东主动担当,边学习边钻研边创新,2017年底开始,历时半年,广泛搜集城市管理方面的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并进行科学整理、归纳编辑、审核校对,编制含196部法律法规、近200万字的上下册法律汇编。“这两部工具书,让我们开展执法工作更方便更准确,是非常实用的‘指导手册’。”一位市中区城管局执法人员这样说。

  在汇编的基础上,为方便执法队员携带使用,张文东又对常用法律法规进一步梳理,编辑了一本综合执法常用手册。法律汇编和综合执法常用手册的编撰,为该局执法业务的高效开展提供了一份有价值的业务资料。他还梳理了全局780余项行政处罚(强制)权力事项、执法依据和行政处罚裁量基准,面向社会公示了该局权力事项网上运行流程,确保网上运行信息数据的准确、合法。同时,担任中队长期间,其所带的中队荣获优秀执法中队称号,实现了建队以来的突破。

作者:李娜 刘高君 通讯员:单机乔 宋振飞 张昊宇 李艳斐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