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9月1日起折叠电动车等禁入地铁

2022-08-04 06:53:5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罗晓飞

责任编辑:颜甲

济南:9月1日起折叠电动车等禁入地铁

  为切实保障轨道交通安全运行,8月3日,济南市公安局、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发布《济南市城市轨道交通禁止、限制乘客携带物品目录》的通告。《目录》包括禁止乘客携带物品目录和限制乘客携带物品目录两大部分,其中禁止乘客携带物品目录包括10大类(含20小类)共计150个具体名称;限制乘客携带物品目录包括3大类(含8小类)共计21个具体名称。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目录》将电动代步工具(包括但不限于折叠电动车、电动滑板车、电动平衡车、电动独轮车等,但无障碍用途的电动轮椅除外)也列入了禁止乘客携带物品目录。目前社会上电动代步工具的电池主要有铅酸蓄电池和锂离子电池两种,铅酸蓄电池以硫酸溶液作为电解液,具有较强腐蚀性;锂离子电池遇有短路、过热及受外力撞击等情形,极有可能发生自燃现象。

  经调研,该做法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青岛、合肥等二十多个开通地铁的城市已有先例,并为社会公众所理解、认同。因此,铅酸蓄电池和锂离子电池均应属禁止携带进站、乘车的物品,故将电动代步工具(包括但不限于折叠电动车、电动滑板车、电动平衡车、电动独轮车等,但无障碍用途的电动轮椅除外)列入了禁止携带目录。(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罗晓飞)

济南:9月1日起折叠电动车等禁入地铁

扫码看详情

作者:罗晓飞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