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跪一披,他用善心温暖一座城——记济南市道德模范吕玮

2022-08-04 07:20:1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郭哲启

责任编辑:颜甲

一跪一披,他用善心温暖一座城——记济南市道德模范吕玮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也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济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历下区大队一中队辅警吕玮曾因一个微小的文明举动,激起层层涟漪,让更多市民感受到了“文明有礼”的温暖,转身投入到文明的接力中,汇聚成城市文明的大能量。以“凡人善举”谱写道德赞歌,吕玮先后获得“济南市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山东好人”等荣誉称号。

  2021年2月17日正月初六,春寒料峭,济南的室外气温骤降到零下4摄氏度,在历下区泉城路和趵北路交叉口,一位80多岁的走失老人穿着单薄的衣服站在寒风中瑟瑟发抖。正在路口执勤的吕玮发现老人后赶紧跑了过去。老人有些神志不清。为了防止老人受冻,他立刻脱下自己的执勤服和棉衣披在老人身上,并及时联系救援。等待救援期间,吕玮一直单腿跪在地上,用身子捂着老人的脚,给她御寒取暖,就这样一直等到派出所民警赶来。这暖心一幕,感动了在场所有的人。

  吕玮的善举被路过的市民拍了下来,瞬间在各大社交平台刷屏,网友纷纷称赞这位暖心的交警,并称他为“交警最美的样子”。但面对掌声,吕玮说,“我只是做了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并且恰巧被拍下来了,没被拍下来的,还有我的同事们做的其他100件、1000件好事。”他还再三表示,“十步之内必有芳草。那天恰巧是我在岗,如果是其他同事看到了,也一定会那样做的。作为济南交警的一员,我们在做好交通管理工作的基础上,始终把服务老百姓放在第一位。”

一跪一披,他用善心温暖一座城——记济南市道德模范吕玮

  吕玮曾经是一名消防战士,入伍第二年就凭借过硬的驾驶技能被部队评为“红旗车驾驶员”,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12年,他应聘成为一名交通辅警,并很快成为单位的业务骨干,一干就是9年。他担任辅警班长,“靠谱”成了他的标签,中队长把工作交给他非常放心。日复一日,他要把中队安排的任务进行分解,给辅警部署落实下去,排班执勤、传达指令、检查督导,事事安排得有条不紊,而且常常独当一面,带着辅警们干。2017年7月的一天,暴雨即将来临,中队提前部署,安排警力在易积水的县西巷北口值守夜班。当天本来是辅警刘士军的班,吕玮却主动请缨,说他家离得近值班方便,让刘士军在大雨来临前赶紧回家。后来大家才知道,他在路口整整守了两天一夜,其间一直没有回家。今年春节前排班时,他让其他辅警先选休息日,把年三十到年初三的岗留给了自己,整个假期只休息了两天。

  大家都说吕玮眼里有光、心底有爱。他一直把执勤的路口作为服务人民的窗口,对待群众像对待自己的亲人,用真情给社会带来温暖。因工作成绩突出,他先后多次被交警支队评为“优秀辅警”。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千百年来,敬老爱老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进入新时代,这种美德在吕玮身上得到了进一步体现和弘扬。救助老人后,他的一句“谁家都有老人”,朴实无华却掷地有声,充分展现出济南交警的温度和情怀。

  (本报记者郭哲启)

作者:郭哲启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