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共创典范城 济南城管法规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启动

2022-08-04 07:20:5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永 通讯员吕宁 孙海涛 柏建亮

责任编辑:颜甲

喜迎二十大 共创典范城 济南城管法规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启动

活动现场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提升城市软实力 创建文明典范城”动员大会精神,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契机,8月3日,“喜迎二十大 共创典范城”城管法规知识有奖竞答活动正式启动。活动旨在营造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提升市民法治素养和文明素质,动员引导市民群众自觉维护市容秩序,增强市民群众对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的参与度、满意度和获得感。

  市城管局执法支队副支队长孟府贺、高沂营、高峰,支队综合处、各大队主要负责同志;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南部山区城管局(综合执法局)执法科负责同志、执法支队挂职干部代表参加本次活动。市城管局执法支队副支队长丛涛主持仪式。

  线上竞答 创新共商共建共治新路径

  现场,高峰宣读《“喜迎二十大 共创典范城”城管法规知识有奖竞答活动方案》。此次竞答活动由济南市城管执法支队、市内五区和南部山区城管部门联合主办,活动对象为面向市内五区、南部山区商业聚集区(街区)沿街商铺和市民群众。活动时间为2022年7月底至8月底,活动设一、二、三等奖和纪念奖。

  根据方案,活动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上门送法普法(7月底至8月中旬)。济南市城管执法各大队按照“一队一区”对接联络,会同区城管部门,以挂职干部所在中队辖区为重点,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下一线、走街巷、进店铺,主动上门送法普法。

  第二阶段为线上知识竞答(8月中下旬)。制作“喜迎二十大 共创典范城”城管法规知识有奖竞答H5小程序,通过公众号、各区城管执法中队普法宣传微信群、执法服务对象互动微信群等线上平台,将小程序推送给商户和市民,主办方将根据参与者答题正确率、答题用时,按区进行排名,产生一、二、三等奖和纪念奖。

  第三阶段为颁奖座谈交流(8月下旬)。邀请获奖代表、区城管部门、活动赞助和协办单位、参与社区代表、“两代表一委员”、热心市民代表、新闻媒体代表等举行座谈会,围绕推进“城管e普法”等柔性执法举措,进行共商共建共治。

  精准普法 助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市城管执法支队一大队大队长王春生对“城管e普法”上线进展以及成果进行了阶段性总结。天桥区城管局执法科负责人刘猛猛介绍了所在区“城管e普法”工作进展。

  高沂营表示,站在执法服务对象的角度分类普法,是这次活动的初衷。“城管执法涉及的法条很多,但是老百姓最关心、最容易触犯的才是我们普法的重点。为此,我们针对沿街商户、建筑工地以及普通市民等,分门别类总结案例,制作不同的宣传单页和法规知识折扇等进行精准普法。”

  另外,这次有奖知识竞答活动,既是对前一阶段“城管e普法”宣传效果的一次检验,同时也是各级城管部门落实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任务的一项具体行动,非常及时、非常有必要。

  三分部署,七分落实。下一步,支队各大队和各区城管局将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在做好线上线下推广的同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主动上门送法普法,发放城管法规知识资料,使辖区内每一个商户、管理对象都知晓、参与知识竞答活动,真正把大家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本报记者王永 通讯员吕宁 孙海涛 柏建亮)

作者:王永 通讯员吕宁 孙海涛 柏建亮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