趵眼|“一纸纵览15年”!从“重磅规划”中望见济南未来的样子

2022-08-04 07:22:2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赵云龙 统筹林江丽

责任编辑:颜甲

趵眼|“一纸纵览15年”!从“重磅规划”中望见济南未来的样子

  作为济南的一员,每位市民都对这座城市未来的样子非常神往并充满了好奇。而如今,这座城市的发展远景已随着《济南市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的出炉愈发清晰地映入公众眼帘。

  当前,济南正在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的进程中迅疾而行。而城镇化恰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更是构建“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的有力支撑。济南到2035年要基本建成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就必须高质量推进新型城镇化。从这个维度思考,也就不难理解上述重磅规划对济南而言有多重要。

  作为指导全市新型城镇化的宏观性、基础性、战略性规划,上述规划中明确了全市新型城镇化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实施路径,为2021年至2035年这15年间济南进一步走好新型城镇化之路绘就了科学务实的“前行路线图”、制定了精准有力的“战法打法”。到2025年,济南都市圈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初步形成;到2035年,国家中心城市地位基本确立,现代化济南都市圈全面建成……令人振奋的是,沿着这一重磅规划望去,济南未来的壮阔发展图景跃然纸上,令人怦然心动、倍感向往。

趵眼|“一纸纵览15年”!从“重磅规划”中望见济南未来的样子

  8月1日,历下区政务服务大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分厅进驻位于中央商务区坤顺路1819号的济南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截至目前,济南中央商务区累计建成各类高端载体300万平方米,进驻各类优质企业6500余家。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锋 摄

  基础坚实、机遇十足、潜力无限,济南新型城镇化之路前景广阔

  从全国的维度分析,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重要途径,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力支撑,是扩大内需和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对济南而言,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更是构建“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的有力支撑,是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的现实所需。

  发展所需,即为行之所向。长期以来,济南的新型城镇化之路走得步履铿锵。近年来,济南抓住国家第三批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和国家、省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重要机遇,更加注重以人为本、布局优化、品质提升、生态文明、文化传承和安全健康,推动新型城镇化驶上科学、健康、正确轨道,为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在这个进程中,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稳步推进,城镇化空间格局稳步优化,城市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城乡融合发展扎实起步,各项工作堪称成绩斐然。

  展望未来,济南的新型城镇化之路更是潜力无限、前景广阔。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强省会战略的共同推动下,近年来济南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起势,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显著增强,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地位更加突出,周边地区人口向济南加快集聚仍将是未来区域人口迁移的主流。同时,济南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偏低,城镇化潜力依然较大。此外,国家提出实施现代化都市圈培育工程,《山东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中提出以济南为中心,辐射带动淄博、泰安等六市一体发展、协同发展、融合发展。在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框架下,济南与周边地区同城化发展将大大加快,现代化济南都市圈将加速形成。另外,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的加快建设,都为济南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了更广阔的施展空间。这些,都可谓这座城市进一步走好新型城镇化之路的潜力、机遇和利好所在。

趵眼|“一纸纵览15年”!从“重磅规划”中望见济南未来的样子

  宏伟目标彰显雄心、方法举措精准有力,济南力推新型城镇化建设“再上层楼”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不久前印发的《济南市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为这座城市的新型城镇化之路绘就了新的“前行路线图”。通读这一“重磅规划”,“目标宏伟高远”“方法科学有力”是不少观察者最直观的感受。

  事实的确如此。随着这一规划的印发,全市新型城镇化的主要目标悉数出炉。其中,到2025年的主要目标包括“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龙头、引领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龙头地位更加突出,链接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核心节点、引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增长极作用更加明显,国内大循环战略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枢纽功能更加强劲”等;到2035年的主要目标则包括“国家中心城市地位基本确立”“城镇化发展质量走在全国前列”“‘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全面塑成”“现代化济南都市圈全面建成”等。通过这些目标,济南力推新型城镇化建设“再上层楼”的决心和雄心跃然纸上。

  目标明确之后,如何实现这些目标就尤为关键。为此,这一重磅规划中推出了众多科学务实、精准有力的“济南策”。这些“济南策”,将为推动济南新型城镇化建设“再上层楼”提供有力支撑。

  以济南都市圈建设为例,上述规划中提出了“加快建设以济南为中心的‘米’字型放射通道和连接周边城市的环形通道,促进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四网融合’,共建‘轨道上的都市圈’”“加快构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为引领、现代服务业为重点、现代农业为保障的产业体系,推动形成一批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等一系列举措,着力以此为济南都市圈的加快打造筑强根基、塑强动能。展望不久的将来,加速崛起的济南都市圈将更好地发挥区域“发展之核”的作用,引领、带动全省甚至更广的区域进一步加快高质量发展。

  再以优化发展中心城区为例,上述规划中分类确定了老城区、新城区的功能定位、发展重点和开发策略。在老城区“实施小清河—黄河区域再开发”“有序推动一般制造业、传统农批市场批发功能等外迁”;在东西部新城区“做强做优东部中央商务区、奥体政务片区、济南高新区中心区、汉峪金谷等片区,打造经济密度最高、辐射能力最强、最具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功能形象的核心区域”“全力全速推进中央活力区、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建设,打造产业集聚、生态优美、宜居宜业、医疗康养的活力之城,带动西部地区加快振兴”;在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加密过黄河通道,加快导入行政、教育、医疗、文化等优质资源”……众多举措精准匹配中心城区发展需求,随着这些举措的加快推进,中心城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新未来更令人期待。

趵眼|“一纸纵览15年”!从“重磅规划”中望见济南未来的样子

  谋发展力度十足、惠民生温度恒暖,新型城镇化建设进程中的“民生新篇”令人倍感期待

  发展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改善和保障民生,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目的亦是如此。令人尤感欣喜的是,上述规划中不只充分彰显出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十足力度,更是围绕民生着墨颇多。

  城市建设品质的优劣,直接关系到市民“宜居指数”的高低。开展完整居住社区设施补短板行动,因地制宜改造建设市政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增加绿化节点和公共开敞空间;打通道路微循环,规划建设骑行、步行和复合类慢行系统,完善无障碍设施,新建居住区实行街区制……随着上述规划中所提出的这些举措的加快推进,市民的居住环境将更舒心、日常出行将更便捷、生活品质也将进一步提升。

  让基本公共服务更普惠、更优质,是市民的普遍愿景。为此,上述规划中明确提出将办好民生事业,改善人民生活。在推进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方面,不断改善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科学规划、调整优化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在完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方面,实施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工程,推动高水平医院有序向新城区和基层扩容延伸;在提高城乡社会保障水平方面,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逐年提高低收入家庭的低保扶持标准……展望不久的将来,更优质的基本公共服务将更好地惠及泉城百姓,推动市民的幸福感持续增强。

  收入是民生之源。增加收入,是众多市民最热切的期待。实施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计划,以高校和职业院校毕业生、技能型劳动者、农民工等为重点,不断提高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实施农民收入倍增行动……随着这些举措的加快推进,市民的“钱包”将进一步“鼓起来”。

  聚焦发展,多措并举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着眼民生,努力让市民“居有品质”“学有优教”“病有良医”“劳有厚得”……随着上述规划的出炉,这座城市更美好、更壮阔的新未来已跃然纸上,令人倍感期待。

  (济南报业时政融媒工作室记者 赵云龙 统筹林江丽)

作者:赵云龙 统筹林江丽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