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创建文明典范城市 严厉打击非法营运 济南市开展“雷霆”百日客运专项整治行动

2022-08-05 06:36:1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戴升宝

责任编辑:颜甲
助力创建文明典范城市 严厉打击非法营运 济南市开展“雷霆”百日客运专项整治行动

交通执法人员正在查处非法营运行为。

  为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净化我市道路客运和出租汽车客运行业市场环境,维护重要交通枢纽及周边区域良好的道路运输秩序,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广大从业者合法权益,我市决定自即日起至今年10月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100天的出租汽车市场打非治违“雷霆”专项整治行动。

  据了解,根据相关方案要求,“雷霆”行动以济南国际机场、济南火车站、济南西站、济南东站、大明湖站以及济南长途汽车总站等重要客运交通枢纽及周边区域为整治重点,兼顾城区其他客流密集区域。在济南各区县交通枢纽同步开展。本次行动主要严厉打击以下14类道路客运违法行为:

  1.未取得道路客运经营许可,擅自从事道路客运经营;

  2.未经许可擅自从事出租汽车客运经营;

  3.未取得经营许可,擅自从事或者变相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

  4.提供服务车辆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

  5.提供服务驾驶员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6.拒载、议价、途中甩客或者故意绕道行驶;

  7.在机场、火车站等客流集散地不服从调度私自揽客;

  8.不按照规定使用计程计价设备、违规收费;

  9.不按照规定使用文明用语,车容车貌不符合要求;

  10.未经乘客同意搭载其他乘客;

  11.聘用未取得从业资格证的人员驾驶出租汽车从事经营活动;

  12.客运班车不按照批准的配客站点停靠;

  13.阻挠执法、暴力抗法等妨碍执法行为;

  14.其他违法行为。

  济南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宣圣武告诉记者,与以往道路客运专项整治行动相比,此次出租汽车市场打非治违“雷霆”专项整治行动具有以下几个突出特点。

  首先,本次行动更加注重集中统一领导,专门成立客运出租行业专项整治工作专班,由市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同志任主任,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各区县分管负责同志为副主任,负责治理工作的指挥、调度和协调,并适时督导检查。

  其次,更加注重联合执法。组建联合执法队伍,对辖区交通枢纽、客流集散地、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区域开展集中整治行动,每周检查次数不少于2次,对车站、机场等重点区域保持全天候高压整治态势,利用技术手段对重点车辆、重点人员进行严密盯防,实施精准打击,增加执法威慑力。

  第三,更加注重信用惩戒。以考核作为行业管理的总抓手,通过考核引导、倒逼企业履行主体责任,提升服务管理水平,不断增强企业管理能力。完善行业信用体系,建立健全“黑名单”制度,对情节严重、投诉多发、屡教不改的出租车驾驶员,坚决依法将其从出租汽车市场清退。

  第四,更加注重源头治理。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对驾驶员录用甄别、职业道德和服务教育培训,不断提升服务意识,增强服务技能;督促企业加强日常管理,通过建章立制约束驾驶员经营行为,建立优胜劣汰的人员动态调整机制,全面提升驾驶员群体素养。

  第五,着力建立长效管理机制。通过开展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积极建立公安、交通、辖区政府联合执法,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的打击非法营运长效工作机制,切实提高打非治违能力,防止“黑车”等非法营运现象出现反弹。

  同时,本次行动将大力发挥热心市民的作用,专门设立举报热线。如果有市民发现非法营运等交通运输违法违规行为,可拨打热线电话12328进行举报,交通执法部门将根据举报线索落实查处。 (本报记者戴升宝)

作者:戴升宝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