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踞医院附近从事诈骗,8人被抓

2022-08-05 07:31:2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谢苗苗

责任编辑:颜甲

  “五个手指代表不同方面的预言,比如中指代表运势,铃铛能立住就是没事,立不住就代表近期要出问题或者已经出问题了,需要破解!”8月4日,济南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两位民警算起了卦,这是为哪般?

  原来,这是民警对一起迷信诈骗案的还原。近日,济南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联合槐荫分局成功打掉一盘踞在医院附近的迷信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8人,破获案件61起,涉案价值10余万元,有效净化了医院周边社会环境。这伙给人算卦的人却没给自己算准运势,终被抓。

盘踞医院附近从事诈骗,8人被抓

  买个早饭她却被“截”在半路

  胡女士(化名)最近很不顺心,自己的孩子病了,正在济南某医院住院治疗。

  7月27日早上,疲惫的胡女士到医院周边买早饭,被一名女子的举动吸引了过去,只见该女子一边说着感谢还硬要塞给“大师”钱;再看,另一边有人不断重复着“免费”,一边拒绝收钱,胡女士凑上前去。站在“大师”身旁的男子赶紧向胡女士介绍,只要与“大师”请来的“神仙”有缘,就可以替胡女士“免费消灾”,整个“消灾”的过程都由这名男子来充当翻译。

  胡女士便开始通过翻译与“大师”沟通,首先测试是否“有缘”,测试的方法也很简单,“大师”手持一根筷子,筷子的一端绑着一个铃铛,如果把筷子立在手心不倒铃铛不落地,则“有缘”。本还半信半疑的胡女士在看到“大师”把筷子稳稳立于手心的时候,彻底相信了对方的话术。“大师”给胡女士看手相,并递了一张纸条,让胡女士压在枕头下面,就可以“消除灾祸”。

  胡女士准备离开,却被几个人挡住了去路,要求胡女士支付“香火钱”方可离开。胡女士不肯交钱,几人便开始围住胡女士,声称不交钱惹怒了“大师”,孩子的情况会更恶劣。正在胡女士准备扫码交钱的时候,抓捕民警将这一团伙全部抓获。

盘踞医院附近从事诈骗,8人被抓

  调查取证数月 团伙被一网打尽

  济南市公安局槐荫区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宁继勇介绍,从今年3月开始,陆续有群众报警称在济南某医院周边被诈骗,受害人的遭遇与胡女士相似,都是医院陪床家属,在“免费消灾”的诱惑下,分别被诈骗几百到几千元不等。济南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的民警很快就注意到这个迷信诈骗团伙,并开始了取证工作。

  对这一犯罪团伙的身份调查显示,这一伙人并非初来济南,之前已经因迷信诈骗多次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由于每次诈骗作案金额大多为几百元不等,涉案价值较小,接受的处罚也相对较小,往往行政拘留几天就被释放。

  为将这一诈骗团伙彻底打掉,从今年3月份开始,刑警支队联合槐荫分局成立了专案组,开始对这一团伙进行不间断跟踪调查取证,同时对全市迷信诈骗警情进行集中梳理,对相似案件进行串并,不断收集该团伙的作案证据、行踪轨迹、藏匿窝点和组织形式,细化抓捕方案。最终确定了该团伙作案61次,涉案价值1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

  时机成熟后,专案组联合槐荫分局于7月27日早进行集中收网行动,这一盘踞多时的迷信诈骗团伙被彻底打掉。

  分工明确 医院门口玩角色扮演

  聋哑“大师”、现场“翻译”、热心“信徒”、放哨者……8个人在医院门口玩起角色扮演以行诈骗之术。

  被捕后,面对专案组民警前期掌握的大量证据,8名诈骗犯罪嫌疑人很快供述了自今年3月以来窜至济南作案的全过程。新黄河记者了解到,此8人均为省外户籍,在全国多地医院周边都有过诈骗作案。

  济南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三大队二中队指导员陈学柱介绍,这伙人来到济南后,先在济南各大医院周边“踩点”,确定好合适的位置后,团伙成员每天早上6点就会到事先选择的位置开始作案。

  据了解,团伙成员有严格的分工,有的充当“托儿”;有的充当“大师”的翻译,诱导受害人转账付款;有的负责“望风”、恐吓……在被问到对“运势”“灾难”等解读是否有依据时,嫌疑人直说自己口中的“灾祸”纯属胡说八道。

  目前,该团伙8人已被槐荫分局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神秘铃铛暗藏玄机 民警提醒相信科学

  666元、777元、1280元……被骗的受害人最多的转账超过4000元,少的也有百十元。“这些骗子就是利用了病人家属病急乱投医的心理实施诈骗。”宁继勇说。

  “其实那个能立住的‘神奇’的铃铛,运用的就是杠杆原理。”宁继勇说,“铃铛往前拨一拨,重心前移就立不住,往后拨一拨,重心后移,很容易就保持平衡。”

  新黄河记者了解到,在开展全市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来,全市各级刑侦部门部署开展打击“两盗一骗”暨民生小案破案攻坚专项行动和“民生案件、电信诈骗案件双压减”行动,严打社会面有影响类案件。济南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单金友表示,该起案件的破获,有效净化了济南市医院周边的社会治安环境,案件破获以来,全市医院周边迷信诈骗警情数为0,打击整治效果明显。(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谢苗苗)

作者:谢苗苗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